评论文章

[原创评论] 缅怀英烈,将爱国心化为报国行

2022-09-30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

  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历经劫难,尤其是近代以来,帝国列强曾经使我们山河破碎、生灵涂炭。面对外敌入侵,英勇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血洒疆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尊严。今天我们纪念英雄,就是要传承烈士精神,弘扬英雄气概,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不断奋斗。

  深沉缅怀致敬英魂,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旧中国积贫积弱,帝国列强凭借着船坚炮利任意欺凌我们,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日本帝国主义更是乘虚而入,虎视眈眈,不断侵扰我国。1894年甲午中日海战以中国失败告终,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从此台湾宝岛被割让给日本。1937年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然而,中华民族是个不甘外侮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奋勇杀敌,先后赢得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决心;我们开展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群众,地雷战、地道战相继出现,全民皆兵,重创日寇。中国的屈辱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唯有祖国强大,才会山河无恙,人民幸福。我们要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中华民族从苦难中走来,更要在苦难中奋起。只有国家强大,帝国列强才会不敢轻举妄动。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

  深沉缅怀致敬英魂,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断壮大国家综合实力,让一个个“大国重器”成为国家安全的“护身符”。科技和国防实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一个国家要想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仅仅靠经济实力远远不够,必须让科技水平和国防实力领先世界,有自己独到的“大国重器”。在国防科技实力方面,我们国家进步明显,在太空探索方面我国硕果累累——“天问”登火、“羲和”探日、“银河”巡天、“天宫”览胜……嫦娥五号带回月球“土”特产,翻开我国月球科学研究的崭新篇章……在国防实力方面,我国有了自己的核潜艇、洲际导弹,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等,这些都会成为震慑敌人的锐利武器,使得敌对势力不敢轻举妄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筹码。

  深沉缅怀致敬英魂,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强国有我,民族复兴责无旁贷。壮大国家实力靠什么?要靠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接续奋斗。天上不会掉馅饼,建设强大国家每个人都要不遗余力,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中华民族不变的底色和追求。于工人来讲,要勤勉工作,爱岗敬业,多生产工业产品,在世界上出现更多“中国制造”;于农民来讲,要辛勤耕耘,多打粮食,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应有的贡献;于解放军战士来讲,要守护好祖国的一山一水,时刻保持警惕,随时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于学生来讲,要发奋努力,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取得优异学习成绩……个人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力量。我们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自觉做一个有担当的国家公民,不断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民族要复兴,吾辈当自强。今日之中国已经不是100多年前的旧中国,帝国列强任意欺凌我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缅怀英烈,我们就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发奋图强,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开创美好未来,为建设强大国家而努力奋斗!(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