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章

[原创评论] 期待“乡村过大年”成春节新年俗

2023-01-19 09: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游最美乡村、品农家美食、购特产年货,是春节假期不少游客的选择。这个春节,长沙各地推出了众多过大年活动,邀人畅享年俗,品乡村年味。(1月18日《长沙晚报》)

  每年过年,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乡村地区的年味,往往要比城市的年味更加浓厚。所以除了返乡过年的人,即便是一些留在城市过年的人,也希望能够在春节期间到乡村过大年,体验乡村过年的各种民俗风情。于是,“乡村过大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

  很多乡村地区也希望抓住这样的机会,充分利用春节大舞台,让自己得到更好的展示,这不管是对于提升当地的形象、知名度,还是对于发展节庆经济、乡村旅游,都大有裨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乡村过大年”实际上是一种城市居民和乡村居民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的双赢。

  必须承认的是,春节作为一种延续千年的传统民俗节日,它的各种仪式、礼仪、庆祝活动等 ,在广大的乡村地区保存得更为完整,这也是很多人觉得乡村年味比城市更加浓郁的原因所在。而这种年味,既吸引了无数老家在乡村的人每到春节前夕就千里迢迢回家过年,同时也吸引了部分城里人到乡村去体验过年的各种风俗、文化、年味。

  于是,双方也就有了一种一拍即合的意味。为此,很多乡村地区既充分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民俗资源,同时又充分考虑市民游客的现实需求,积极组织、策划各种年俗活动,以满足市民游客“乡村过大年”的现实需要。比如在今年春节期间,湖南省浏阳市将开展长沙市非遗项目大瑶龙狮、青面狮以及浏阳竹马茶灯地花鼓、舞火龙等闹新春活动,通过颇具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寄托全市人民对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康顺意的美好向往。

  对于来自城市的市民游客来说,在乡村过年期间,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参加当地充满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以及游览当地的旅游景区景点等。这样一来,不但体验到了浓郁的年味,而且也让自己的春假期间过得更加丰富、充实、愉悦。

  而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乡村过大年”,广大乡村居民同样可以从中获益。对于乡村居民来说,除了可以在当地的年集上销售各种特色年货,市民游客“乡村过大年”,也为乡村地区的农家乐、民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对于推动乡村旅游,以及乡村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相比之下,“乡村过大年”的年味更加浓郁,市民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感更强,所以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期待“乡村过大年”能够能为一种新的年俗,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