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章

[原创评论] 期待“博物馆里过大年”更加红火

2023-01-31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春节,许多年轻人选择在博物馆里“过大年”。首都博物馆推出《画中三千界——首都博物馆馆藏明清道释人物画像展》,带领观众体验“春节大吉 瑞兔拜年”“纸艺体验——爆竹声声辞旧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张灯结彩过兔年”新春灯彩会活动,汇聚多地非遗传承人作品,展现种类丰富、绚丽多姿的灯彩之美……(1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春节,“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在北京,走进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抬头看汇聚全国多地非遗花灯的新春彩灯,低头赏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皮影;在四川,“迎新春——2023年成都画院年度美术作品展”涵盖14位专职画家和9位画师、48位特聘画家80余件作品,为市民带来一场视觉“年夜饭”;在湖南,长沙博物馆推出原创大展“喜湘逢——湖南吉祥艺术大观”,给兔年春节增添一番喜庆。

  近年来,博物馆越来越走进公众,走进社会生活的舞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博物馆参观人次达到74850.45万。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地区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湖南博物院2023年春节期间共接待观众高达6万人次,成为全省热门打卡地;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浙江自然博物院共迎客9.2万人次……逛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文化生活方式,特别是在一些重要节假日,博物馆更是成为许多年轻人心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2023年春节,国家文物局持续组织全国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19个省份900余家博物馆策划推出展览和活动2200余个。各地博物馆围绕兔年生肖主题,从古代艺术典藏到当代文化创新,从丹青之境到匠作之美,借助新颖的艺术叙事、线下线上的展陈形式和多姿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不断挖掘艺术资源,在文化共享中引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文化魅力。

  对于“博物馆里过大年”为何会成为百姓欢度春节的重要选择,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相关负责人曾给出答案:这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也得益于博物馆展览教育水平和管理服务意识的提升。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每件藏品都是加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载体。“博物馆里过大年”反映了民众节日休闲理念的转变——由看山看水转为文化体验游,博物馆日益成为大众文化生活必需品。

  如今的博物馆已是传统与时尚、科普与学术、陈展与互动的结合体,是越来越活态开放的场所。我们乐见“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也期待“有空逛逛博物馆”成为新时尚。博物馆是文化的“存储卡”、历史的“解码器”。走进博物馆,就是与历史文化对话,是一次深度的文明交流。当然,对博物馆而言,还需要不断创新展览模式,提升管理服务品质,给观众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