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线上活动
2021-02-01 15: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足不出户,“云”赏非遗。为让民众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中国年氛围,满足人民群众“网络过大年”的需求,四川省推出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活动于2021年1月29日正式启幕,将持续至2021年元宵节。

四川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图片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活动期间,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别上线“四川·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专题页,设置“非遗闹春”“非遗年俗”“非遗年味”“非遗手作”“非遗打call”五大板块,集中展示非遗年俗年味。

  同时,活动将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重点呈现“2021年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成都非遗年夜饭”“激活·衍生——成都IFS2021新春年画展”“中国‘二十四节气·立春’暨民俗线上展演”“自贡灯会”“宜宾苗族花山节”六大项目,展示富有四川特色的非遗新春,与大家一起“云赏非遗”、共度佳节。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花山节盛况。(图片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月3日立春日,中国“二十四节气·立春”暨四川省“文化过大年·非遗进万家”民俗线上展演将在四川非遗新媒体平台开启。

  “中国‘二十四节气·立春’暨民俗线上展演”活动将于2月3日9:30通过四川非遗微信、微博等平台播放。(图片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尽管2021年春节期间自贡灯会不对公众开放,但不阻碍“云上观灯,穿越古今”。四川非遗将在新媒体平台进行2021自贡灯会沉浸式揭秘大直播。广大网友不必亲临盐城,也能尽赏十大彩灯流派。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族花山节,又名踩山节,是苗族同胞祈求新的一年人丁兴旺、风调雨顺的传统节日。四川非遗将通过直播的形式,带大家线上邂逅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

  无论身在他乡还是故乡,不变的是团圆与祝福。2月1日起,四川非遗还将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组织发起“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四川非遗过大年短视频话题挑战赛活动,寻找非遗年味,秀出幸福生活。网友们在抖音平台带#四川安逸过大年 话题发布“非遗过大年”相关视频并@四川非遗,有机会获得“非遗百味”“非遗手作”“非遗惊喜”大礼包及荣誉证书。2月10日,“听见非遗”系列语音贺年卡发布,市民朋友可轻松制作专属非遗语音贺卡,“云”上拜年、语音传情,让年味更有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