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春联里的年 笔走龙蛇辞旧迎新
2021-02-05 10:2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盛世联开天府红

  金牛春到蜀都美

  编者按

  牛年春节将至。置办年货、写春联、筹备展览……春节的华幕已然拉开。

  春联是春节仪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牛春到蜀都美,盛世联开天府红”,原创春联潮玩中国年,在中国第一副春联诞生地巴山蜀水续写着新时代的佳话;聆听文物背后的中国故事,感受多彩的世界文化,在博物馆里过个年,已成为无数家庭欢度春节的首选,响应需求,博物馆纷纷捧出文化大餐;选择就地过年,观影追剧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大银幕小荧屏早已蓄势待发,缤纷以待;在喜庆的节日里阖家团圆,浓浓年味,种种感悟,兴之所至,以墨抒怀。

  让我们一起投入新年的喜庆热烈、红火希望里,同欢共乐,迎接新一年的幸福生活。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1月27日上午,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二七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驻自贡办事处正在这里开展送春联活动。村民林大爷拿到还散发着墨香的春联,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个寓意好,我要挂在家门口。”

  和线下送春联一样热闹的,还有川观新闻于1月25日在线上发起的“金牛闹春·全球川人原创春联大赛”。活动开启不到3天,638副原创春联文字作品、近百幅书法作品就投进征稿邮箱。除了四川的网友,辽宁、山西、江苏、重庆等地的网友也组团亮“联”。这些冒着热气,载着祝福的作品,把新年祝福顺着网络传入千家万户。

执福迎春。荣庆军摄

春联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最美的期盼。刘伟摄

写春联。薛居义摄

  活动

  原创春联潮玩中国年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四川作家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牛放连续一周都忙着为“送文化下乡”的扶贫点乡亲们书写春联。1月26日,记者在作家书画院见到他时,他整个人藏在一副副新鲜出炉的春联和“福”字后。“这次活动很有意思!”牛放拿出两张大红书写纸,为读者书写了一副春联:“腊梅绽放老传统,春联书写新时代”,洋洋洒洒的字体跃于红纸,喜庆热烈。“新的事物要在‘老’的基础上产生,这叫推陈出新,同时,我们中国人也要继承传统,特别是像贴春联一样美好的传统,更不要忘记。这是我创作这副对联的愿望,和读者朋友共勉。”牛放说。

  四川省楹联学会会长冯修齐得知要在线上征集春联,迅速将这一消息转发到各个楹联微信群。“因为疫情,今年不少线下活动都取消了,但春联这种传统表达方式,在新媒体时代找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这位77岁的老人看来,此次春联征集最大特点是“接地气”,极富时代感和生活气息。

  “无春联,不过年”,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认为,重视春联文化意义重大,除了文学价值,春联的社会价值也不容忽视。

  “紫燕欢歌芳草地,金牛狂舞艳阳天”,四川作家书画院院长、诗人杨宗鸿用行书作品献给读者。每逢春节到来之际,杨宗鸿都会和儿子在工作室里书写春联,这是他们一年一度的家庭传统。“每年春节,我都会采购一些大红书写纸,工作室的春联我负责,家里的春联由儿子来完成。”杨宗鸿说。

  四川省女书法家联盟副主席齐建霞更是准备了行书、楷书、草书等多个版本的春联书法作品,趁此机会一展身手。

  溯源

  四川是春联诞生地

  “慢点!不要踩到我的春联!”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七,富顺县永年镇逢场。一大早,该镇法治文化广场上便人头攒动。前来赶场的永民村3组59岁村民杨中芬接过书法家们免费书写的春联,就地晾晒等待墨干。

  写春联,送祝福,1月21日,内江市东兴区文化馆组织内江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书写春联,并将新春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2月2日,成都市文化馆开启“蓉味春联欢乐送”,向网友送出1200份春联盲盒……

  如今,人们在红纸上书写春联,但春联的雏形却是桃符。记述清代北京岁时风俗的杂记《燕京时岁记》中记载:“春联者,即桃符也。”四川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兴辉介绍,桃符是古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一般长6寸、宽3寸,上面画着二位门神,以表驱邪的寓意。公元964年除夕期间,五代后蜀主孟昶在“寝宫”外门上悬挂的“桃符”上题词“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寓意新年享受着先人们的遗泽,希望新年春意常在。就这样,历史上首副春联在四川诞生了。

  “首副春联诞生在四川并非偶然。”李兴辉认为,当时的四川远离战乱,人们安居乐业。正是这种稳定的环境和川人善于创新的精神特质,孕育了春联,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介绍,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对联脱胎于骈文和诗词。在四川这片传统文化沃土之上,春联创作的基础深厚,创作人数众多,既保证了基本规矩,同时也结合了新时代的发展现象。

  作品

  牛字当头喜气洋洋

  在不少人看来,春联火红而又热烈,贴上崭新的春联,散发着喜庆的年味仿佛一下便被打开。

  在“金牛闹春·全球川人原创春联大赛”投稿后台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春联作品饱含着美好祝愿。“牛”是今年春联的主题,“鼠去牛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人寿年丰农家乐,地肥水美春牛歌”等,网友们用“牛”的意象寄托着新年的美好愿望。作品中也不乏紧贴时代脉搏的创作。蔡育坤撰书的“春风早送小康暖,国梦初圆大业兴”,面向现实,贴近生活,体现幸福生活带来的获得感。欧邹的“青城云霭雾腾望巴蜀大地风韵气盛,岷江浪滔波滚观成都平原五谷丰登”,李永晖的“金牛春到蜀都美,盛世联开天府红”,李睿撰、舒炯书写的“清水河边春草绿,金牛坝上旭阳红”,李兴辉撰书的“锦江河岸柳飞絮,天府田原牛奋蹄”等,则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表达了新一年四川更美好的愿景。

  江苏网友承洁的“大业蒸云长奋翼,小康圆梦更从头”,辽宁网友田庆友的“南湖启碇,北斗指

  航,百年华诞,万众捧心心向党;盛世飞歌,金牛贺岁,无限风光,九州逐梦

  梦燃情”“抗疫送瘟神,凝心聚力,联控联防,十亿神州坚壁垒;迎春腾紫气,创业燃情,复工复产,一腔壮志奋牛蹄”等,则紧扣时事热点,凸显家国自豪感。

  底蕴

  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完美结合

  除了文学意蕴,对联所具有的艺术底蕴也为人称道。汉字方正典雅,齐整庄重,上下联工整对仗,赋予春联结构上的匀称美,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与享受。一副好的春联,辅以精湛的书法艺术,愈彰显其秀逸雅致,达到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完美结合,人们不仅可以从词义中有所领悟,还可以体味书法的美感。

  在中国书协国展评委、四川省书协原副主席何开鑫看来,优秀的春联是集思想、书法、音乐、诗歌、造型艺术于一体的完美的艺术珍品。

  书法史上,关于对联的趣闻轶事也不少。比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当年他从山东老家移居浙江绍兴,正值年终岁尾,于是他写了一副春联,让家人贴在大门两侧。王羲之书法盖世,为时人所景仰,他的书法作品自然受到大众热捧。加之当时社会也有揭春联的习俗,于是刚贴出,这副春联即被人趁夜揭走。王羲之又写了一副,让家人再贴出去。谁知天明看,又被人揭走了。眼看第二天就是正月初一,这可怎么办?王羲之思索一番后,提笔又写下一副春联“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副对联如此不吉利,自然没有人再来揭走。可到了年初一天刚亮,王羲之将昨天的春联补齐贴出去,大家一看,对联变成“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这番妙趣,引得人拍手叫好,也成为春联和书法史上的一大佳话!

  如今,在四川不少名胜古迹,依旧留存着不少名联。比如,“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这副书于杜甫草堂前的对联,由著名书法家何绍基所撰。清咸丰年间,当时,时任四川学政的何绍基从果州(南充)返成都,他特地于初七“人日”这天行至杜甫草堂向诗圣祭拜,并题就此联。这副对联一出,文人墨客竞相效仿,尔后每年人日,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成为成都人的一项重要文化生活。

  在何开鑫看来,作为一名书法家,懂音律,会格律,会撰文、撰对联,能够简单用古文方式行文,才能读懂古人留给我们的文字密码和文化密码,春联书法也才有了流行千年的根脉。他特别提到,春联的书写一般以行、楷书为主,很少用篆书或草书,“因为面向普通大众,字体需要容易辨读,以免公众因为字形误读,或者认不到,从而让春联打了文化折扣。”

  小贴士

  春联到底该怎么贴?

  1.哪天贴?

  春联最大的意义在于“迎春”,在春天到来之前,贴一副春联来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它同时具有时效性。因此,在1月1日元旦过后,至春节前,甚至在立春之前贴春联为宜。

  2.哪天摘?

  春联保持的时间长度并没有特别的讲究,一般自然损坏即可摘下。除了迎春之外,春联还有一部分意义在于装饰和展示书法,比如有人认为此副春联书法漂亮,便尽可能保持得更长久,甚至有的人一直贴到第二年春天来临之前,有新的内容来替代才摘下,正所谓以“新桃”换“旧符”。

  3.几字春联最吉祥?

  春联大多是以五字或七字呈现。相比之下,根据现实情况,七字对联更适合贴于门枋之上,既符合七字律诗的简洁、韵律和概括性,又与现代门枋的尺寸相匹配。

  4.如何选纸?

  一般用大红书写纸(万年红)或红色蜡笺纸,厚实且喜庆,便于粘贴。在挑选春联书写纸时遵循以下三个标准即可:遇水是否掉色、描金是否模糊、书写是否洇墨。

  5.如何区分上下联?

  按照传统的书写形式,对联要用毛笔,从右至左书写。春联和楹联也是如此。要辨别上下联主要有两种方法,其中最简单也是最关键的方法是通过音韵辨别。古代汉语声调分平、上、去、入四声,简单地说,在现代汉语四声中,第一声、第二声是平声;第三声、第四声是仄声。而春联中,上联以仄声为结尾,下联以平声为结尾。第二个方法则通过落款位置辨别。如果是挂在景区等文化场所的对联和楹联,落款盖章的一联即下联。而春联不同于其他书法作品的一点是,春联不需落款,只书写内容本身。因此,“音韵辨别法”是区分春联上下联的关键方法。(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边钰)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