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就地过年方式新 线上线下年味浓
2021-02-18 10:0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这个“牛气冲天”的春节假期,许多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四川依托“文化赶大集留牛过大年”2021年春节文化惠民服务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丰富的文化年货——不论是线下踏春,还是线上互动,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原年人”乐享年味。

  春节期间,仁寿县图书馆“不打烊”,让市民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春节。图为2月12日,正月初一,市民们正在仁寿县图书馆看书学习。 潘建勇摄

2月13日,市民在宜宾市博物院参观“永乐之城——宜宾汉宋文物展”。 兰锋 摄

  线下:传统+新潮闹新春“仪式感”满满

  春节期间,每当夜幕降临,成都天府国际金融中心都会依托其双子塔点亮新春灯光秀,吸引不少留下来过年的人专程前来打卡。

  “牛气冲天,牛转乾坤……”灯光秀上展现的新年祝福语,被刘晓拍下并发送给远在河北的父母。已在蓉工作5年的刘晓,今年第一次没回老家过春节。“虽然没能回成老家,但在成都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刘晓等“原年人”所感受到的浓郁过年氛围,与春节前夕正式亮相的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息息相关——节日期间,成都一环路串联起了城区各地的街头演出、文创市集、美食体验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让传统与新潮有机融合。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成都音乐坊,围绕“清韵成都”“雅韵成都”“时韵成都”三大板块,将音乐、光电与街巷融合,打造全新的市井生活体验场景。街巷两旁,树干上的满天星灯光,民乐、西洋乐、流行音乐等乐声传来,凸显出这座城市的极致浪漫。而在望平坊春节集市,依托特色街区,打造非遗、民俗、鲜花、饰品、熊猫等多样打卡点,来往人群络绎不绝。

  春节期间,从舞龙舞狮、汉服巡演到非遗展览、亲子活动、舞乐派对等,各地精心筹划,营造出浓浓的春节“仪式感”。

  线上:发力云端喜庆与热闹尽情延展

  相较于往年,今年春节期间虽然少了很多线下大型聚会,但在线上,节日的喜庆与热闹在“云”上得到尽情延展。

  在电视、手机、电脑等不同渠道上线的“2021云上天府过大年”云展播活动,汇聚了300多个节目,备受关注。尤其是从除夕到正月初五分别举行的7场景区线上直播互动,包括自贡彩灯云观灯直播、“春节阆中源云上贺新年”直播等,更是受到不少网友点赞。

  同时,“全川同屏·弹幕送祝福”活动在春节期间也持续“刷屏”。通过前期征集,活动吸引了14.8万人参与——留在四川过年的外地人、在外过年的四川人,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向家乡亲友表达思念与祝福之情。暖心视频在1800余处地标建筑,5000余块各类LED屏和户外大屏,2.5万余处楼宇电视、商场电子屏,7500余个公交、地铁电视上推出,并与多家主流媒体、各大视频平台展开联动。

  线上的文化惠民活动更为喜欢宅家的人送上了“实用大礼包”。省广电网络电视平台开设的新春专区提供了40余万小时视听内容,尤其是“春晚荟萃”,集合了21家主流媒体春晚及央视历年春晚节目,春节期间播放量每日接近600万次,较平常增长接近50%。

  此外,依托“体育大惠民欢乐过牛年”全民健身系列赛事,也带动大家一起“动”起来。如“百城千乡万村·社区”象棋网络大赛、四川省科学健身春节“云”课堂、全民健身新春网络体能挑战赛等,在春节期间网络互动量累计已超过5000万人次。(全媒体记者吴梦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