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精品舞剧《努力餐》在成都汇报演出
2021-04-23 16:0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精品舞剧《努力餐》剧照

  一台火锅暗藏的革命玄机,一家餐馆点燃的星星之火,都将在一场舞剧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为在成都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旅厅指导,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演出的舞剧《努力餐》于22日—25日在成都进行汇报演出。

  据悉,精品舞剧《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车耀先为原型,将革命历史作为一条红色主线,讲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以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勾勒出四川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剧扎根天府文脉和红色基因,展现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努力’二字与‘吃饭问题’联系到一起,反映出了我们党‘要让天下劳苦大众能够吃饱饭’的奋斗初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此外,该剧在音乐、舞美、道具、舞蹈动作中都融合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天府文化符号,以竹质建筑风格解构重组的舞美方式展现餐楼场景,融入“大声报”、印刷体等文化符号,将“吃川菜”“变脸”、川剧锣鼓配乐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融汇其中,展示了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果说深刻感人的革命故事是舞剧的精神内核,那么主创团队精心设计、糅入舞蹈中的四川元素,则是《努力餐》令人眼前一亮的魅力名片。

  《努力餐》的故事大都发生在餐楼内,舞剧诙谐地重现了20世纪30年代老成都餐楼茶馆中的市井百态。在竹制桌椅旁穿梭来去的店小二,功夫茶和川剧变脸,掏耳朵、洗脚、擦鞋等老成都服务业,还有水煮鱼、麻婆豆腐等四川名菜——演员们将这些细节鲜活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能让本地观众会心一笑,也能让外地观众多有感触,对巴蜀文化、成都生活产生向往。

  为忠实再现老成都的民风面貌,主创团队进行了20余次采风,多次前往成都博物馆、成都市档案馆、成都市委党校、车耀先烈士家乡、努力餐旧址等地进行党史、城市历史、民风民俗采风。将文化浓缩为元素,再从舞美、音乐、历史文化等多个层次向舞剧进行渗透,让观众从舞剧中感受成都美学、品味成都味道。

  秉承“红色精神”,主创团队坚持疫情防控和艺术创作生产两手抓,经历了长达半年时间的封闭式创作和排练,编导和演员近70余人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排练10多个小时,有的演员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带病坚持排练,不断锤炼作品品质。

  该剧扎根天府文脉,精心锤炼品质,展现四川红色基因,讴歌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以“吃饭”之小事,见“家国”之大爱,反映出了我们党“要让天下劳苦大众能够吃饱饭”的初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对于此次展演,总编导钱鑫告诉记者,剧中每一场每一幕,都在表达人物坚定的信仰和立场。总编导王思思则表示,整台舞剧是一次对革命先烈的致敬,也希望把这种坚持的精神传达给今天的90后和00后。(记者 汪兰 摄影 胡大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