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新春走基层】搬新家过新年 芦山木坪子村民笑开颜
2023-01-14 10:12: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1月13日,走进太平镇木坪子聚居点,一个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错落有致的村落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室内外装修工作,群众们陆续实现搬新家、过新年。芦山6·1级地震之后,芦山县太平镇木坪子灾后重建、改建工作全面铺开,一个个崭新的家园目前已慢慢从规划蓝图变为生动鲜活的实景。

村民展示春联

村民写春联
  受“6·1”芦山地震影响,震中芦山县太平镇马桑坪山体破碎,出现多处裂缝及孤石,诱发地灾群,山体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论证,地灾群地质灾害情况复杂,周边河道洪灾频发,治理成本巨大,难以全面消除隐患,因此,决定实施异地搬迁,新建木坪子避险搬迁安置点。
  太平镇木坪子避险搬迁安置点位于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占地面积43.026亩,共有木结构房屋20栋,安置群众30户108人。安置点采用统规自建方式实施,并配套基础设施。安置点按照“小组团、庭院式、田园化”的布局设计规划,采取“深化设计、先做公建、再建私房、做优环境”的建设思路,打造富有独特色彩的川西民居风格乡村住宅群。

杨明英家
  当天,记者走进重建户杨明英家,看到该聚居点主体修建、外墙抹灰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公共服务中心扫尾工程。“房子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完工,为了让房子修得满意,我每天都会来聚居点好几次,看看新房进度。”杨明英表示,聚居点的新房,是村民看着修起来的,看着房屋一天天盖起来,大家都很高兴。

张华搬新家
  在太平镇木坪子顺利回迁入住新居的重建户张华家里,党员志愿搬家队正在为其搬椅子、床头柜、床垫等新家具。“作为受‘6·1’芦山地震影响的受灾户之一,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能在历时7个月的时间就搬入新家,心情十分开心和激动。”张华说道。
  与此同时,在芦山县“感党恩、搬新家、过新年”暨木坪子聚居点入住仪式现场,举行了交房仪式、向重建户发放慰问品、入户走访帮助群众大扫除、贴春联、挂灯笼等活动;此外还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表演,在渐浓的新春氛围中,舞狮、花灯、秧歌、写春联、送兔福等文艺表演和送祝福活动让现场热闹非凡。

村民在木坪子聚居点入住仪式上合照
  此次“感党恩、搬新家、过新年”活动,展示了“6·1”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整体形象,讲述了“6·1”地震受灾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重建美好家园的昂扬姿态。下一步,芦山县将切实加强聚居点环境美化和业态提升,全力打造成为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新样板,全力共建更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高登容 记者 杨德慧 摄影报道)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