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网络中国节·元宵]爸爸的“马马肩”上,“年”味正浓
2023-02-05 10:22: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2月4日,周六,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热”起来了。
  “爸爸,前面的兔子好好看,我们过去吧。”5岁的林娟骑在爸爸的“马马肩”上,指着3号馆门口的彩灯片区说。
小女孩骑着“马马肩”看舞龙。唐泽文 摄
  2月3日至5日,2023四川欢乐元宵消费促进活动在这里举行。展馆里人头攒动,老人带着小孩,青年身着汉服,有人端着甜水面,有人打着油纸伞,比展馆里的红色主色调更喜庆的,是大家来这里逛街购物的氛围。
  “年”的味道正浓。
  最新的工艺和理念
  这里展示自贡彩灯的“高大新奇美”
  林娟指着的彩灯片区,是这次活动吸引人驻足观看最多的地方。
  “一共18个灯组,每个灯组都十分具有代表性。”灯展片区负责人曾品莉介绍,这18个灯组均来自自贡。许多灯组都采取了最新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
  比如,邻近场馆门口的麒麟彩灯,凑近一看,才发现它居然是由一个个小药瓶组合而成。“这些都是废弃的青霉素西林瓶,我们进行清洗消杀之后,往里面填充有色液体,再按照设计方案排列,做成了这只麒麟。”她说,绿色环保,是今后自贡彩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展区正中间的九龙壁灯组,以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为原型,1∶1还原制作。灯组采用了最新的丝线工艺。“每一片龙鳞都由丝线穿插而成,这样形成的龙鳞更有立体感。”她介绍。
九龙壁彩灯吸引众多市民观看。黄潇 摄
  身着汉服的张颖说,她最喜欢的灯组就是九龙壁。“不仅好看,还象征着吉祥如意,我要多拍几张照片,讨个好彩头!”
  这次参展的18个灯组多为动物形象,彩灯展区的主题为:非遗传统花灯贺岁、珍禽异兽献瑞、来年五谷丰登、宾客福禄寿喜。整个彩灯展区设计以红黄色调为主,用以寓意喜庆祥和。
  “自贡彩灯有‘高大新奇美’的特点,这些元素也在展区里面得到了体现,如果春节没能去自贡,也欢迎大家来这里观展。”曾品莉说。
  蜀绣请AI来帮忙
  传统文化借助新手段融入新生活
  在展馆内部,四川蜀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台前会聚了不少人看稀奇。总经理钟明不断向前来的顾客介绍自己的新产品——AI蜀绣。
  “这些蜀绣的设计图,都是由AI完成的。”他说,以往的设计图往往由人工绘制,耗时一周以上,风格还相对单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进行图纸设计,不仅风格多元,设计图半小时内就能完成。“当然,绣的环节,还是得由人工一针一针完成,这部分现在还没有捷径。”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3号馆由中间的表演区隔开,左边为非遗展区,右边为特色文创区。非遗文化区共邀请参展商近50家,不仅有“成都非遗五朵金花”——蜀锦、蜀绣、竹编、漆艺、银丝花,还包括糖画、绳编、油纸伞等;特色文创区汇集茶具、手工粗布、积木遥控车等文创产品。
  毕六福油纸伞销售经理周俊拿起一把“龙凤呈祥”油纸伞介绍,这把油纸伞为石印工艺,单面图案印刷次数就达到28次,伞的短骨需穿近3000针才能完成。
  “随着汉服文化的兴起,要经历100多道工序的油纸伞现在市场销售很火热,一些爱好者还会要求我们进行定制。”谈话间,展台上又卖出了两把油纸伞。“只要保护好,油纸伞其实是耐用的,有人用了十年都没坏。”顾客李芸说。
  展馆里的热闹一直持续到了夜里。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2月3日到5日,每天闭馆时间都延长至晚上,其间还将有俏花旦舞蹈、尖嘴功夫茶、滚灯等民俗活动在中间的表演区上演。“欢迎大家来感受‘年’味的回归。”(记者 唐泽文 黄潇

编辑:陈晓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