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第一观察|从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看开局之年全国两会
2023-03-06 14:07:00 新华社
分享到手机

 

  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全国两会,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开局之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从总书记的重要日程和重要讲话中,领会开局之年的关键点,展望这次全国两会。

  (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近一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席重要活动,两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都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展开。

  2月7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到进一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再到强调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等,开局之年“第一课”,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1月31日和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分别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强基础研究”,这都是关系到新征程开局起步、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大事要事。

  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区各领域各界别的代表委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将进一步激发亿万人民投身强国建设、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2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

  2月26日至28日,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召开……

  进入2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和出席的几次重要会议,都有两个关键词——“换届选举”和“机构改革”。而这两个关键词,都与今年全国两会密切相关。

  “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

  “机构改革”——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分内容将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这些重要日程连起来看,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有效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在新征程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奋进姿态。

  全国两会是充分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5000多名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审议讨论,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三)凝聚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挑战面前,坚定信心,尤为重要。

  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要求“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必胜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2月28日,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清形势、传递信心,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所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和教育引导,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两篇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是去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是去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点。

  从强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到坚定对“五个必由之路”的认识,此时发表这两篇文章,传递出提振信心、坚定信心的鲜明信号。

  (四)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将给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3月1日,在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

  卢卡申科则表示,“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预祝中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将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近期,多位外国贵宾来华访问,元首外交格外繁忙。年初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同菲律宾、土库曼斯坦、柬埔寨、伊朗、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并通过信函、致电等方式同各国友好人士保持密切交流。

  2023年中国发展备受各国关注。从各国领导人纷纷访华寻求合作,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再到华南美国商会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各方期盼中国在新一年发展得更好,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2月底,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重磅文件,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定力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我们不惧前进航程上的任何风浪、坚定信心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开好这次全国两会的重要遵循。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