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写春联看表演 还有千人饺子宴……北川村民喜迎新年
2020-01-19 10:45: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连日来,在四川绵阳北川高寒山区,一支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穿行活跃在大山之间,将文化和祝福送到群众家门口。接地气、暖人心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高寒山区处处笼罩着幸福和温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

  1月15日,三九天的清晨天未亮开,北川羌族自治县文联组织的写送春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就赶到海拔近两千米的坝底乡小岭村。村委会门前早已摆好桌子,只等书法家们“开工”。喜笑颜开的村民把桌子围了个严严实实,有问价钱的,有赞叹书法的。书法家们说:“这些春联都是免费写的,送给你们,祝父老乡亲新春快乐!”

  写好的一副副春联整齐地摆放在地上,瞬间就被“抢”完。刚写出来的,群众就守在旁边等墨迹干。整个上午,书法家们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陈勇是北川永昌中学老师,连续三天,他一共写送春联200多副。他说:“我到家门口了,忙得连话都没跟老母亲多说两句。老百姓需要就写哦,这些春联就是我对父老乡亲的祝福。”

  在都贯乡场镇,一个不大的坝子,喜庆的舞台上,“弘扬时代正能量,政企携手促振兴”的主题十分醒目,一场文艺演出即将上演。在舞台的另一侧,写送春联的文艺志愿服务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几十盆旺旺的炭火和群众的热情驱散了乡村冬天的寒气,整条街道挂满了大红灯笼,身着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喜上眉梢。

  下午四点,以龙灯狮子领头的民俗文化巡游拉开活动序幕,群众前呼后拥,欢声笑语不断。晚上的“千人坝坝饺子宴”,人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热闹喜庆的气氛,驱散了隆冬的严寒。

  据悉,春节期间,北川将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乡村大拜年活动、“我们的节日—百龙舞北川”民俗展演、“我们的节日—风从羌山来”民俗歌舞、“我们的节日—正月十五闹元宵”民俗展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袁春华张梅杨檎文/图)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