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富顺县童寺镇:文明之花在“疫”线绽放
2020-02-14 10: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富顺县文明办)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作为全国文明镇,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将疫情防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实现疫情防控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为坚决打赢此次“疫”战发挥重要作用。


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防“疫”——实践所站行动起来

  “这次疫情形势很严峻,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发挥好作用,在非常时期必须有所作为”童寺镇凰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动员全镇15个村级实践站和3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全覆盖参与疫情防控。镇实践所负责人坚持带头示范,深入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0余次,要求充分发挥“文明实践”这个平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童寺镇周河村实践站负责人坚持把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作为全村最重要工作来抓,“我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借这个非常时期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排专人专职协调指导辖区各实践站开展工作,探索建立1个信息直报、1个分类处置、3个联系互动的“113”工作机制,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遵循。此外,镇实践所还及时发放口罩4300余只、工作牌600个、红袖标400余个、消毒液75千克等,为各实践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宣传劝导

  抗“疫”——群众发动参与起来

  群众参与联防联控,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法宝。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注重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堡垒。“大爷,请出示您的通行证.....”2月11日,在童寺镇大坳社区,几个“红袖套”挥舞在场镇疫情防控劝导点,详细询问、登记每一位出入群众。“听社区干部说,为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人员进出管控,要在场镇设置进出口卡点,我想肯定需要站岗值守,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报了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24岁退伍军人志愿者兰祥富微笑着说。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是全镇文明实践传习员坚守岗位的第20天。“小左,你去上班值守,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这是小左父母的叮嘱……像小左一样奋战在“疫”线上的文明实践“逆行者”还有300余名,有将几个月的女儿留在灯城而坚守岗位的“任性爸爸”罗伟,有将五岁女儿留在700公里外的大山里而选择前往一线的“狠心妈妈”刘涛,还有无数早出晚归、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的镇村干部……他们主动挑起重担,毫不犹豫冲向“疫”线。

  各村(社区)实践站共组织1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巡逻队,他们每天坚持流动宣传和劝导,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乡村医生、热心群众……越来越多“围观者”变身为“志愿者”,全镇志愿者累计宣传服务23000余人次,劝导车辆1400余台次,“蓝马甲”成为路边地头的一道靓丽风景,大家纷纷认识到“阻止的是疫情,传播的是文明”。


童寺镇大坳社区青年志愿者参与宣传劝导

  战“疫”——实践活动开展起来

  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响应《自贡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汇聚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实践活动,凝聚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阿姨,我们是志愿者,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邀请您拍个照”志愿者们正忙着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行动“万人承诺”活动,成功引导1700余名群众“拍一张照片、晒一个承诺、做一次宣传”,无论是银行、商铺还是过路群众,都主动参与进来。此次活动主要覆盖“一上一下一进”,即:上街道、下农村、进企业,“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多通风”的卫生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减少人口流动,6200余人次通过网上成功参与,此项活动还将持续深入开展。


童寺镇疫情防控“万人承诺”活动

  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献爱心、伸援手、抗疫情”捐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捐赠倡议书,最大限度争取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成功人士的支持帮助。在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倡议下,川渝南方石油公司、童寺商会、宏达砖厂、化工建材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商家纷纷慷慨解囊,个人捐款更是不胜枚举。89岁高龄的社区居民熊光清主动捐款1000元,“89的爱飘扬在疫线”一度成为自贡网热度排行第一名。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接受捐款捐物超过20余万元,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为更好开展防控工作,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创新形式、强化宣传,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各实践站先后录制疫情防控顺口溜、防控快板等,结合县上各类通告进行统一播放。在社区,设置固定宣传服务点6个;在路上,出动流动宣传车80余台次;在农村利用村村响累计播放防控音频170余小时。充分利用移动媒体,通过微信、短信、抖音等转发官方权威消息2800条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4万份,推动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群众参与意识、防护意识、文明意识明显提升。

  文明之花遍地开,金字招牌再擦亮,童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必将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展现风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