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战“疫”文艺佳作频出 文化服务丰富多彩
2020-02-19 14: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南充市文明办)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文联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文艺火炬,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在短时间内创作出各类文艺作品千余件,致敬“逆行英雄”,传递人间大爱。

  战“疫”文艺佳作频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充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密切关注战“疫”一线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积极开展文艺创作。截至目前,已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千余件。这些作品有歌曲、诗歌、散文、快板、书法、美术、剪纸等,市文联通过“南充文艺网”、“文艺南充”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宣传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

  据市文联副主席杨林介绍,目前“南充文艺网”累计推出专栏文艺作品16期,以文艺手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挖掘感人故事、讴歌“白衣战士”,有力地鼓舞了广大民众的斗志,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疫情发生后,南充美术界众多美术家心系抗“疫”前线,通过画笔为抗击疫情的英雄加油打气,筹办了“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网络美术作品展,短时间内便征集到10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饱含了对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逆行英雄”的尊敬与热爱。其中,市美协秘书长李兵的抗“疫”作品被中国美协选用、刊发,南充籍画家于成松、陈荣仲的作品入选《巴蜀画派•战疫》专辑。此外,于成松创作的《老医生》《美从这里出发》《爱在中华》3幅作品还亮相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市书法家协会筹办的“翰墨写美善”抗疫主题书法展,已征集作品近70幅;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筹备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书法作品网络展,目前已征集作品近50幅;市读书演讲协会为抗“疫”创作朗读作品30余件;市音乐家协会创作了《逆行路上》《感动》《生命卫士》等50余首优秀原创歌曲,其中《逆行路上》入选省音协战“疫”原创公益歌曲展播,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在市文联的大力号召和具体组织下,市作家协会、诗词协会、散文学会广泛开展抗“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340多篇战“疫”诗文。与此同时,九县(市、区)文联积极开展抗“疫”主题作品征集,南部县文联征集到各类作品150余件,发布9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学作品专辑”;阆中市文联征集到各类作品120余件,累计推出专栏文艺作品6期。

  同时,疫情期间,全市离退休干部创作了书法、绘画、诗词、朗诵、合唱、曲艺等原创作品1000多件。

  线上文化服务丰富多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剧场、音乐厅等公共文化场馆暂时关闭。但闭馆不“歇业”,市、县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分别开展多类别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满足了疫情期间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朱德故居纪念馆、张澜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等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展厅游览、语音解说、“红军在仪陇”等网上展览活动。市、县两级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阅读战“疫”,开通在线书城、经典图书、云阅读等线上阅读活动。

  为了给广大读者、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便利,市图书馆微信端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如: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龙源期刊、新语听书、维普中文学术期刊、万方数据、云阅读等。同时,市图书馆还推出了“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南充市图书馆•阅读战疫”等线上读书活动,每一期都会推荐一些经典读物,分享阅读故事。

  据了解,全市积极开展疫情期间文化服务线上活动,先后推出了公共文化共享服务在线防疫安全公益课、诗词诵读打卡活动、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传承年味同写春联、得知识·闹元宵、阅读战“疫”、听书推荐、在线就业培训等线上数字资源共享服务。

  此外,广播电视还开设“抗击疫情南充在行动”“科学应对 专家来支招”等9个专栏,共播发疫情防控稿件600余篇,制作疫情防控专题栏目、公益广告和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音视频,持续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