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凝聚战“疫”合力
2020-02-19 17:1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德阳市文明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江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按照“积极稳妥、科学有序”原则,组织广大志愿者做好宣传引导、居家服务、关卡值守、监测体温、物资募捐等各项工作,在“最后一公里”处阻断疫情,守护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

  组织动员有力度


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

  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动员下,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招募到以党员、教师、退伍军人、巾帼、返乡大学生、新乡贤6类人群为主的志愿者10000余名,建立起覆盖30个乡镇、837个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经过防护培训和佩戴防护设备后,肩负起“宣传员”“联络员”“履职员”“服务员”的职责。与此同时,全县还有600余名贫困户脱贫不忘党恩,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之中。

  宣传引导有广度


巾帼志愿者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志愿者线下利用“村村响”、小喇叭、摩托车、私家车、宣布标语等多种形式,线上采取村社群、亲友群、朋友群等多种方式,通过“地方话”“大白话”自创三句半、顺口溜、战“疫”歌曲等,走街串巷、深入农村,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截至目前,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1.8万余个“村村响”广播每天播放7小时以上,流动喇叭每天播放音频20000余次,流动宣传车每天出动2000余台次,张贴悬挂横幅宣传标语5900余条,LED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2300余条。

  文明实践多维度


继光镇志愿者值守卡点,为来往人员登记

  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设计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在保证防护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入户”+“电话”的方式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牌,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日监测。在各个村疫情卡点、各个小区值守,通过耐心询问、认真登记、测体温等方式对外来车辆人员严格监督、外出人员严格控制。密切关注村情村况,发现有突发事件和疫情情况,第一时通报给乡镇干部,做到信息早掌握,问题早处理。变身“疫”务消毒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定期为村道、来往车辆、重要点位进行消毒处理。做好“一线”后盾,以捐款捐物的方式积极支援家乡防疫,如凯江镇志愿者何小虎捐赠口罩6500余只、太安镇贫困户赵英捐赠现金600元。为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居家代购服务,帮他们采购生活物资,部分志愿者还协助爱心人士、种植大户将永太镇20万斤蔬菜、回龙镇10万斤萝卜等物资免费送至群众手中,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典型选树有深度


永安镇志愿防疫“父子兵”

  经层层挖掘,涌现出身边优秀志愿者先进典型10余个,如把所学专业运用到实际防疫中的玉兴镇大学生志愿者段琪三兄妹、因志愿服务受伤却依然坚守岗位的凯江镇谢凤树、从“咬卵犟”化身志愿者的通山乡秦寿金、身残志坚的兴隆镇志愿者饶强杨永洪等。与县融媒体中心做好互联互通,及时宣传坚守在防疫一线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截止目前,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志愿服务工作30余次,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8000多党员组成500支志愿服务队 走遍1400多个社区村落》、国际在线刊发《黄继光故里的“志愿者”在疫情面前不缺席》。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