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看百年学府的“文明模样”——四川省广元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1-12 11:0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看百年学府的“文明模样”
——四川省广元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在四川广元这座美丽的川北文化古城里,有一所已走过300多载风雨历程的学府——四川省广元中学。近年来,广元中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博学广才,器识为先”为办学思想,以“活动育人,和谐发展”为办学特色,紧扣“六好”标准,深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校园传递文明薪火,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校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事,处处皆是文明人的浓厚氛围。2020年11月,广元中学被表彰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优秀教师队伍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要做就做最好!”这简简单单的6个字既是广元中学英语教师章莉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学生的要求。执教16年来,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章莉以感恩拥抱事业,以激情点燃工作,致力将每一节课都打造成精品课,曾获广元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四川省高考英语科评卷优秀教师,全国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在广元中学,还有许许多多像章莉一样的优秀教师,如让学生们亲、敬、信、兴的语文教师苗怀新;授人以渔,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数学教师陈中辉;秉持“习与智长,优与心成”教学理念的历史教师陈玮……他们牢固坚守教育初心,把满腔热忱奉献给了自己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他们厚植教育情怀,把深沉关爱献给了他们所教授的学生;他们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用责任传递人间大爱,静待桃李绽香。

  近年来,广元中学强化班子建设,优化教师队伍,为学校高品质教育提供了保障。学校党委多次被评为“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班子连续五年被广元市委评为“好班子”,学校教师1人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1人被评为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50余人次获赛课全国特等奖及省市一等奖,150余人次被评为省市名师、骨干教师,科技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

  多彩育人活动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妈妈,我明白了,您对我的严厉,是希望我长大有出息!”

  “女儿,你长大了,妈妈很欣慰!”

  ……

  这是广元中学高二学生韩苗苗在感恩教育主题班会上与妈妈敞开心扉的对话场景。2020年秋季开学后,广元中学启动了以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同爸爸妈妈谈一次心、陪爸爸妈妈逛一次街、为爸爸妈妈服一次务、帮爸爸妈妈做一次家务、给爸爸妈妈送一件礼物的“六个一工程”以及记住父母生日、记住老师姓名“两个记住”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感恩教育活动。“活动旨在以感恩教育为载体,疏通父母子女间的沟通渠道,增进父母子女间的理解和信任,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教育,使其知、情、意、行在情理交融中实现自我完善,最终收获快乐与成长。”广元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系列感恩教育活动是广元中学以立德树人引领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元中学以“活动育人,和谐发展”为办学特色,始终注重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全面发展,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书香广元、一木环保”以及法治、禁毒、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开发潜能,提高心理素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在广元中学,馆藏丰富的图书馆、汉寿书吧、汉寿书画院等,让师生们在书香中拥有属于自己的“黄金屋”;雅风民乐社、汉韵社、舞蹈社、象棋社、航模社等4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趣味盎然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施展才能搭建平台,展现多彩青春;文明科室、文明班集体、文明寝室、文明学生评选,将文明校园细胞建设落实到广元中学的每一位师生,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感受家乡巨变”“学生家庭现状调查”“关注孤寡老人”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学会责任与担当,成为文明的使者……

  厚重校园文化 

  激励学生砥砺前行 

  “广中校园洒满阳光,我们一天天成长,立志成长,勤学多能,我们从不迷茫,求知修身养性,四个学会牢记心上……”在昂扬奋进的校歌声中,日前记者漫步在广元中学的校园里,曲径交错,亭台多姿,优美的环境是校园显性文化的体现。在这里,一草一木,皆有故事,一砖一瓦,可成文章。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源自《礼记·中庸》的警句正是办公楼“博学楼”之名的由来,意在希望学生们勤奋博学,广纳古今,慎重思考,明确分辨,踏实行动。除了博学楼,广元中学还有博文楼、博艺楼、博膳楼等一批以“博”字开头的楼宇,其命名取自办学思想“博学广才,器识为先”当中的“博”字。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识,广元中学历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设和谐、幽雅、励志、充满人文气息的育人环境。除了楼宇,在广元中学,水体、亭苑、花园、步道、广场都有优美动听的名字。三思泉、涌思泉、濯思泉三个以“思”开头的水体,德启苑、德正苑、德胜苑、德馨苑、德曦苑五个以“德”开头的花园,器尚路、器志路、器行路等以“器”命名的校园道路,思源、思道两个广场……一步一景,处处彰显着广中厚重的文化底蕴,激励着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20余个楼层均设置了“传统、感恩、地方”等主题文化墙和“茶瓷、戏剧、农耕”等民族文化墙,传统教育思想和现代奋斗精神交相辉映,启迪了学生的德行修养、责任担当和时代情怀。学校还制作了以“G”“Z”“1929”等图案元素为主的校徽,彰显学校的名称、特色和历史;创作了校歌,并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集体唱诵;常年组织田径球类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清康熙年间的嘉陵书院到今天的广元中学,在一代又一代广中人的辛勤耕耘下,今天的广元中学正秉持着“博学广才,器识为先”的办学思想,源源不断地为中华文化传承、教育繁荣,输送着养分,焕发着青春,莘莘学子的梦想从这里启航。(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