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和求知的乐园——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1-13 14:25: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和求知的乐园

——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学校是文明的起点,是文明的摇篮。2020年11月20日,四川省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荣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一所学校文明素养和精神高度的体现。汇东实验学校是怎样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日前,记者走进校园,欣赏那一幕幕文明的风景。

  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每到上学日的清晨,学校大门前站得笔挺、脸上洋溢着笑意的值周人员便是汇东实验学校的第一幕风景。他们亲切的问候,让全校师生开始了一整天的明媚心情。学生们身着统一的校服,背着彩色的小书包,给静谧的校园带来了青春的色彩和无限的活力。

  汇东实验学校建校于1997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和求知的乐园。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五育互育”的育人思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倾力打造“汇仁文化”,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断完善学校德育“五四三”管理体系,深化“课程、课堂、课题”建设,创新实施“1+B+X”特色课程,开设了特色节庆、团队、非遗、传统文化等品牌课程50余种,并通过《积极心理学取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应用研究》等50余个课题突破教育教学瓶颈,助力德育养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汇东实验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家长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100多项国家、省、市荣誉。学校社团有40余项德育和艺术活动获得了国家、省级等奖励。其中,健美操队2017年获得全国一等奖,足球队蝉联市校园足球赛冠军,游泳队获市团体冠军,棋类社团获“四季杯”棋类比赛多项团体第一名,经典诵读、合唱、绘画、篮球、艺术人才大赛等多项获市级以上奖励。

  大力培养时代新人

  “走进我们的校园,教室里、楼道口、操场上,文明礼仪在学校里处处可见。一声‘多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产生了美;一声‘对不起’化解了剑拔弩张的冲突;一声‘没关系’给人吹去阵阵春风,滋润着他人的心田……”王靖嵩是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的学生,也是一名文明小使者,他告诉记者,学校里的全体同学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为了培育阳光自信、乐学有礼的时代新人,汇东实验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坚持“德育塑魂、智育增能、体育强身、艺术添彩、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深化“礼善”“仁爱”“乐学”三大主题活动,以“品格教育”为抓手,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学生品格锤炼和核心素养养成为目标,搭建广阔平台,引导学生自主管理。

  通过开展庆祝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各项活动,汇东实验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外,积极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十佳学生”“校园形象大使”“法治之星”等评选表彰,强化文明礼仪、培养文明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旅行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精神,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开展经典诵读、主题展演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得到熏陶;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活动,书画、小制作比赛,让学生的创造力得到展示和发挥……

  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为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汇东实验学校认真落实文明校园相关要求,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近年来,汇东实验学校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最美校园。春华校区拆除了学校周围店面,建成环校小广场,还改造了学校大门,精心打造“礼善”系列浮雕;南湖校区投资700余万元实施绿化建设,绿化面积达8000平方米,形成以“校门—广场—主干道—食堂”为轴,以教学区及运动区为两翼的“一轴两翼”的环境格局。汇东实验学校还着力打造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现代化的微机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等投入使用。学校为每间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尤其是南湖校区的每间教室安装了推拉式黑板,配有最先进的电子白板、触摸式班班通。

  此外,汇东实验学校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以教师“六有六能”素质能力提升为切入点,抓师风,转作风,促行风。5年来,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实施“三大工程”“九大课堂”,培养出名优骨干教师200余人,480人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的赛课、说课、技能比拼等各级各类竞赛荣誉。

  ……

  如今,汇东实验学校已形成了“校园环境美,师资力量强,科研氛围浓,教育质量高,社会评价好”的办学特色,将文明理念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