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网络中国节丨“云”上团圆!视频连线跨越千里诉说思念
2021-02-10 11:31: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相距1700多公里,虽非“一衣带水”却“共饮长江水”。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身在异乡的他们选择就地过年,通过视频连线向远方亲人诉说思念。

  位于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的浙江龙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外来员工占了90%。来自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的雷小波和妻子李会都是其中一员。

  35岁的雷小波和李会都是龙源公司经纺车间的员工,他们在王店镇相识结婚生女。两年多前,夫妇俩因为工作忙把刚读完幼儿园的女儿苗苗送回剑阁老家,由父母代为照顾。现在父母与女儿都在剑阁老家,跟大哥大嫂住在一起。

  往年早早就回老家过年的他们,因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响应号召,已经决定留在嘉兴秀洲过年了。

  给窗上、门上贴上喜气洋洋的福字,喜庆的年味浓了。窗前挂着的腌鱼腊肉,是他们亲手做的家乡特色。“在老家的时候,香肠腊肉都是老爸老妈准备的,今年我们自己也学着做,这种味道能缓解乡愁。”雷小波说道。

  切上一些小菜,再煮上一锅红彤彤的牛油锅底,就是一顿麻辣鲜香的川味火锅了。对于雷小波来说,这就是属于他的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一切准备就绪,趁锅还没开,雷小波打开了微信,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视频通话。“爸、妈新年好!你们身体好吗?”看到老家的亲人一切安好,雷小波十分高兴。

  “苗苗,爸爸和妈妈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明年我们早点回来陪你。”当视频里看到爸爸妈妈的样子,女儿苗苗忍不住抹起了眼泪,雷波赶紧轻声安慰。

  “苗苗,我们给你买了个书包寄回来哦。” 挂了电话,火锅也煮开了。放好碗筷,两人围坐在桌边准备开饭啦!热气腾腾的火锅,氤氲出的,是这新年的温暖与对来年的期待……

  视频的另一端,一年没有见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父母,9岁的女儿哭了,夫妇俩也红了眼眶。“你们放心吧,孩子在老家我们会带好的。”视频那头,雷小波父母赶紧说道。

  视频中,两地亲人通过手机动态展示了各自生活,互送新年问候。雷小波女儿苗苗还手工绘制了简笔画送给远方的父母。

  当天,在广元市剑阁县下寺镇雷小波的家里,节日气氛浓厚。屋子里老少们齐上阵,制作小年夜的主食饺子,扁圆的饺子满溢浓浓幸福。

  据了解,今年广元剑阁县为了鼓励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也出台了不少暖心政策,加强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三留守”的关心关爱,组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让留守在老家的人们能过好年,让在外过年的家人能安心。(网信四川综合)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