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年味飘上“云”端 四川举办2021年“云”上闹元宵示范活动
2021-02-26 19: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辉煌历程100载,龙腾狮跃闹元宵。2月26日下午,由四川省文明办、自贡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21四川省云上闹元宵示范活动”在自贡举行。
  活动分为“讲元宵”“看戏曲、游古镇”“赞祖国”三个部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民俗专家程龙刚与网友们共话元宵,川剧变脸吐火、舞龙、自贡小三绝“龚扇、剪纸、扎染”等节目同步上演,在自贡“小三绝”等传统民俗文化中,又融入了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诸多元素。活动通过四川文明网、自贡市贡井区融媒体中心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浓浓年味。
  文化闹元宵 共享非遗盛宴
  下午四点半,在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六房村文化传习基地,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进行着,非遗传承人展示和制作了龚扇、扎染、剪纸自贡市“小三绝”。
  自贡“小三绝”——龚扇、剪纸、扎染,是千年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是自贡的一张名片,也是我国民间工艺的标志性产品。一百多年来,自贡“小三绝”享誉海内外,其工艺传承几代人,凝聚民间智慧和工匠心血。
小朋友学习扎染技艺
  现场,自贡扎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晓平展示了“撮”“串”“叠”“绞”等自贡扎染技艺。她介绍,用“单色染”“多色套染”有机结合, 使自贡扎染色彩近似窑变、变化无穷, 浸晕及冰裂纹效果自成天然, 无重复的独特风格。
龚扇第五代传承人龚倩现场展示龚扇制作
  龚扇又称自贡龚扇,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珍品,蜀中名扇之一。龚扇属于竹编扇,晶莹光亮,宛如纨绢,驰名中外。由民间艺术家龚玉璋创制至今已逾百年历史。作为龚扇第五代传承人,龚倩现场展示了制作细节,用细如发丝的竹丝制作的龚扇,让人叹为观止。
自贡剪纸非遗传承人杨尚禄展示剪纸作品
  自贡剪纸非遗传承人杨尚禄则以党徽、红船为元素,制作剪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年味搬到“云”上 网友直呼过瘾
  吃汤圆、踩高跷、猜灯谜、闹花灯……在自贡市贡井区艾叶古镇,程龙刚与网友们分享了元宵关于吃和玩的习俗。
《变脸吐火》戏曲表演
《群芳争艳》戏曲表演
  在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自贡陈家祠堂,戏台上,《变脸吐火》《群芳争艳》等独具特色的戏曲表演正在进行。
舞龙队表演
  一边是热闹的民俗展演,一边是热气腾腾的团圆饭。在艾叶古镇民俗街,居民宋明凡一家正在准备团圆饭,茶几上摆放着自贡四方酥等零食。屋外是路过的舞龙队表演,大人孩子欢欢喜喜站在街边观看。
大人孩子观看民俗表演,感受浓浓年味
  看到视频中一大桌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街坊邻里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着。远在浙江宁波务工的杨女士隔着屏幕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没有回家过年,有点小遗憾。长大后好像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但直播里似乎又找到了儿时过年的感觉!”
  据了解,今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活动突出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平安和谐、家国兴旺等主题,以先进典型网络倡导、网络拜年引领网友积极互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习俗。自贡市作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省级示范活动承办地,举办“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线上‘云观灯’”“迎新春送春联”“云元宵”“元宵猜谜”“文化展播厅”等各类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让网友们足不出户看花灯、猜灯谜、享文化大餐,感受浓浓年味。

编辑:施华琼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