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风从村里来——以家庭文明建设涵育文明乡风
2022-05-12 10:5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今年1月6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安排部署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时明确提到:注重面向基层、加强引导,着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持续发展。

  对于乡村而言,家风关乎乡风、民风。近年来,各地乡村积极探索家庭文明建设路径,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实践,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近日,记者就各地乡村的家庭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

  家庭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百善孝为先”“孝义传家”“家和万事兴”……走进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漱旧村家风美主题区,乡风浓郁的村居墙上,一幅幅展示传统家庭美德的墙绘吸引着前来研学的学生及附近村民驻足观看。

东莞市常平镇漱旧村家风文化墙。

  据常平镇妇联专职副主席陈燕青介绍,在开展“以美围家——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创建项目试点建设过程中,漱旧村重点打造了“家院美、家风美、身心美、生态美、乡风美”5个主题区,其中家风美主题区选用家风墙绘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绘制上墙,在传承孝、善、礼、家庭和谐和家庭文明等好家风好家教的同时,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东莞市常平镇家风墙绘设计大赛中,参赛者参与漱旧村家风美主题区墙绘制作。

  除了漱旧村,东莞市的其他村(社区)也打造了家风巷子、家庭教育一条街等融入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街头开放式教育空间,让优良家风润物无声地吹入村民心田。东莞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陆军介绍,去年以来,该市不仅创新推出了东莞市首届家庭文化节等特色活动,还打造了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设了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试点),并以家教家风为底色打造了家门口的“园中园”儿童公园和公共场所母婴室,在城乡广大家庭中掀起了积极投身家庭文明建设的热潮。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近年来,各地乡村通过打造家风培育阵地,选树文明家庭典型,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养及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夏家庄,有一个家风主题广场,广场内“永宁故事”“永宁志士长廊”“晒家风 品家训”及“党员承诺墙”等主题区依次排开。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家风主题广场“晒家风 品家训”展示区。

  在“晒家风 品家训”展示区,排在最左侧的是永宁社区二十一组村民吕化国的家风家训微故事。吕化国在担任小组长的30多年时间里,时刻把村民冷暖挂在心上,组里哪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去帮忙,“吃亏是最大的福”是他们家的家风家训内容。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口袋书。

  “为了引导村民建设‘和睦、孝道、勤俭、诚信’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家庭文化,我们不仅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家风故事,打造了家风主题广场,还积极深化‘党建+家风+乡贤’新模式,打造了家风教育微展厅,制作了《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口袋书,并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传家训、扬家风’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村民感受到身边的家风之美。”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说。

  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每天晚上7点,社区文化广场上村民一起唱歌跳舞、健身运动、唠家常……一派邻里和谐的景象。“过去邻里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小矛盾发生争执,居住环境也是‘脏乱差’,现在不仅邻里关系和谐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年近70岁的村民董治顺见证了近几年社区的大变化。

巴中市恩阳区高店子社区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

  “社区的变化源于道德评议工作的开展。”据高店子社区党总支书记董世勇介绍,近年来,该社区组织村民开展“五好家庭”“好家风家训”等推选活动,评选出一批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并制作了“社区好人榜展示栏”,持续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家庭创建的积极性。同时,社区还打造了道德银行,村民获评村级及以上级别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累计的积分可在道德银行兑换生活用品。“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村民素质提高了,乡风文明了,兴业致富的热情也更高了。”董世勇说道。

  思考

  家庭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家庭文明建设以“家风正、家教好、家庭美”为目标,其影响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对乡村而言,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助力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来说意义深远。但家庭文明建设涉及阵地建设、典型推选、宣传引导等方方面面,就目前来看,家庭文明建设任重道远,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和深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乡村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存在阵地建设不均衡、传承家风的载体缺失、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够明显、村民意识淡薄、活动参与率不高等问题。

东莞市常平镇漱旧村家风历史馆。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巴蜀家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苏东来告诉记者,由于各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基层干部对家庭文明建设的认识存在差异,家风家训馆、家长学校、家风文化墙等阵地建设发展不均衡,建设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另外,随着经济发展、科技水平提高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当今的乡村家庭中家庭教育多以言语劝诫为主,而作为家风传承载体的家规、家训、家书则严重缺失,优良家风的传承面临严峻形势。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家风教育微展厅。

  恩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万毓则表示,由于评选出来的典型受认识水平、地域环境及行业单位的限制,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意识不够。另外,受经济水平、文化程度、人口流动、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居民对于家风的传承意识、传承方式等存在偏差,其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程度明显低于城镇居民,这也是制约乡村家庭文明建设的因素。 

  建议

  多渠道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持续发展

  家庭文明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对乡村振兴有着不可替代的当代价值。那么,如何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才能更好涵育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孕育家风,家风承载文明,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苏东来表示,在乡村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应充分结合时代,用心挖掘家风家训的精神内涵,积极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在挖掘过程中,首先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集中力量搜集、整理传统村落中的优秀家风故事,通过打造家风家训馆等阵地,展示乡土好家风好家训,留住村民的家庭文化记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其次,学界、学校、家庭等也要主动参与到家庭文明建设中来,学界发挥专业优势,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研究成果,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建议;学校敏锐捕捉当地优秀家风文化资源,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增强孩子们对家风的价值认同;家长则应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有条件的还可通过修家谱、编家史、立家规、传家风等活动,在家庭教育中以优良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后代成长成才。

东莞市常平镇漱旧村家风美主题区。

  “要充分激发村民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强化榜样力量引领。”黄万毓表示,家庭文明建设不仅要体现在家庭教育中,还要盘活基层创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特色创建,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儿女”等推选活动,并突破传统家族村落限制,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展现和善、仁义、孝道等优良家风,逐步提升家庭文明意识,激发村民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充分发挥典型在建设文明家庭、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时代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激发村民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东莞市首届家庭文化节闭幕式。

  “要加强数字化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运用,做实家庭服务。”在陆军看来,要深入调研新时代农村家庭结构、功能、观念及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变革,针对农村家庭的现实需求,积极构建以家庭和谐指数、家庭安全指数、家庭教育指数等为基础框架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突出创建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等内容,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更便捷、高效、个性化地做好家庭服务,满足村民对美好家庭生活的期盼,实现家庭“点菜”,政府“做菜”,群众“品菜”,不断增强广大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陆军也提到,要积极发挥农村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在农村家庭中塑造更多具有家庭责任感的新时代女性形象,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