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新春走基层】眉山永丰村:“丰”景旧曾谙
2023-02-02 11: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22日,大年初一,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从晨暮中醒来,迎来了农历兔年。家家户户门前高高挂着大红的灯笼,崭新的春联寓意着对来年的美好期盼,门前屋后传来锅碗瓢盆的“交响”以及孩子们的欢闹声。62岁的村民李其祥早早地起床,他计划着当天一家人要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永丰村视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其祥夫妇。王露 摄

  那天,李其祥就站在人群里。时隔大半年,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难掩激动,他提高嗓门说:“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老百姓信心倍增。”记者在永丰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见到李其祥。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永丰村通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丰”景正伴着文明新风美入画来。

  万亩良田收获“丰”

  李其祥推着自行车,带着记者从永丰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出发前往他的家中。出大院后一路之隔便是种粮大户邵国东的高标准农田。

农田菜畦整齐划一。 王露 摄

  从天空俯瞰下来,一行行蔬菜整齐划一,大片大片的田地里,青菜、莴笋、豌豆尖通过起垄和覆膜的方式栽种。

永丰村高标准粮田。 东坡区文明办供图

  “5月份到9月份种水稻,9月份到12月份种西葫芦,12月起种莴笋、豌豆尖。除去种植成本,一年的收入有二三十万元。”邵国东站在田埂上,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账。从最初只种水稻,到如今实现一年三季作物,“稻菜菜”轮作模式成为邵国东致富奔康的“金钥匙”。

  在永丰村,像邵国东这样的种粮大户有5户,通过大力发展“稻—菜”“稻—药(中药材)”等粮经复合模式,既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他们的带动下,永丰村的耕地流转率达到了96%以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每亩地流转费为每年1000元左右。李其祥家里就流转了3亩多土地。李其祥说:“每到农忙时节,村民们还能就近务工,拓宽增收渠道。”

永丰村打造“天府粮仓”。 王露 摄

  依托水稻产业优势和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技术优势,永丰村还建成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之一,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形成了优质、高产、高效的良种良法技术集成。

  去年8月,农科院专家对邵国东的稻田进行了实收实测。“实际收获面积1131.62平方米,产量1655.3公斤,按照13.5%的水分含量,实际亩产达到了780.2公斤,祝贺!”听到农科院专家报出实测数据,邵国东的心里乐开了花。据统计,2022年全村水稻平均亩产680公斤,核心区水稻亩产达700公斤,粮食总产量超过了4000吨,是近些年收成最好的一年。

“永丰永丰,永远丰收”标语。 王露 摄

  沿着村道继续前行,不远处黄底红字写着“永丰永丰,永远丰收”几个大字的文化墙格外醒目。李其祥指着那面墙自豪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说‘永丰村,好名字啊。永丰永丰,永远丰收!’”文化墙的对侧,“丰收里”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丰收里”项目是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预计今年3月正式运营,将主要发挥集体经济发展中心、游客集散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对此,李其祥充满期待,他说:“‘丰收里’项目建成后,我们村粮食的销售渠道会更宽,还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这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乡风文明成果“丰”

  行走在永丰村,一座座以农耕文化墙作为点缀的白墙黛瓦民居干净整洁,庭院门口的栅栏里生长着绿油油的蔬菜和鲜花,随处感受到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气息。不少小院门口挂着的星级文明户牌子十分引人注目。李其祥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他们一家也被评为了星级文明户。

民居。 王露 摄

  1月12日晚,永丰村举行了新年文艺晚会暨年度表扬大会,晚会现场,永丰村2022年度“好公婆”“好儿媳”“好人好事”“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总计16名获奖者受到表彰,李其祥就是其中之一。领到荣誉证书后,他把证书上的内容念了一遍又一遍,他说:“以前只能羡慕别人能挂上星级文明户的牌子,现在我们家也可以挂上了。”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眉山市东坡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活动严格按照爱党爱国、遵法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友善互助、见义勇为、家风家教、文明风尚、环保整洁十项标准进行星级评定,每符合一个标准,即可获得一颗星星。活动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利用“退星”机制对创“星”后违反评选标准的及时调整,审议后取消称号及其年度申报资格。

道德讲堂。 王露 摄

  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介绍,永丰村现已评定“星级文明户”82户。他说:“‘星级文明户’的评选,不仅营造了认‘星’、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更凝聚了全村百姓爱护环境卫生、发展产业致富、促进邻里和谐的社会共识。”

夏日的永丰村荷叶连连无穷碧。 东坡区文明办供图

  既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更要让村民精神富起来。春节前夕,眉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巡讲暨“进乡镇”专场巡讲活动在永丰村道德讲堂举行。作为东坡区正在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永丰村在东坡区文明办的指导下,按照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类别,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思想觉悟,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李雪平说:“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永丰村党委的凝聚力,在带动百姓共同致富的同时,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志愿服务队伍“丰”

  高铁疾驰穿过绿色的田野,穿过错落的村庄。再往前行不久,一栋漂亮的二层小别墅便是李其祥的家。听到李其祥的声音,他的妻子李俊花打开院门热情招呼。闲聊期间,李俊花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夫妇俩有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新身份——永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高铁疾驰穿过村庄粮田。东坡区文明办供图

  2020年,按照东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永丰村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收集村民需求,形成了志愿服务清单,设立永丰宣讲志愿服务队、永乐文化志愿服务队、永洁清扫志愿服务队、永贤风俗志愿服务队、永久安全志愿服务队、永健优养志愿服务队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由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先进典型、返乡创业人士、新乡贤、文化能人、群众等组成专职志愿者队伍。

  其中,李俊花所在的永乐文化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文艺表演、传统文化宣传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主题志愿服务;李其祥所在的永久安全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防火防盗、环保卫生等主题志愿服务。每当村里开展活动招募志愿者时,老两口都会积极报名参加,李俊花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既充实了时间,又为村子的建设和发展出了一份力,很有意义。”

永丰村丰收。 侯建明 摄

  永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王敏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以满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精神文化、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切入点,通过“讲、评、帮、和、乐、庆”6种工作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村里还引入了社会组织、社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形成多维度服务体系和力量体系,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需求。

永丰村。 王露 摄

  下午6点,记者离开永丰村时,田间劳作的村民骑着电三轮在夕阳下踏上归途,货运大卡车满载新鲜的青菜驶向城区,正在建设的综合服务中心“丰收里”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邵国东开着车子在田间巡视期待来年能有个好收成,李其祥一家热火朝天地商量着拍怎样的全家福……温暖的嘱托,奋进的力量,永丰村村民更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