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一路精彩,一路芬芳——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开进宜宾、泸州
2023-02-05 10: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李林晅 王露)“同心同愿同欢乐,我们共享阳光灿烂……”伴随着优雅大气的歌舞《同心同愿》,2月3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在最后一站——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化工苑社区完美落幕。
  此次四川“文化列车”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从1月30日至2月3日,四川“文化列车”前往宜宾市筠连县、泸州市古蔺县等18个县市区,开展了18场送文化下乡巡演,100余名来自四川各个艺术院团的演职人员,给近2万名群众带去最温暖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精彩节目润心田
  时值冬末,暖春将至。四川“文化列车”满载着精彩的文艺节目,从宜宾市筠连县启动,到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化工苑社区结束,每一站的停靠都充满着欢声笑语,每一位演员走心的表演都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男子群舞
演出受到群众喜爱
  本次巡演中,木偶表演《熊猫咪咪》让观众眼前一亮。节目中,表演者韩馨莉手持圆滚滚、手握画笔的大熊猫木偶,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在画板上勾勒出熊猫吃竹子的水墨画。27岁的韩馨莉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木偶戏演员。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文化列车”巡回演出。“大熊猫是‘国宝’,也是四川文旅名片。整个节目将木偶和熊猫结合在一起,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熊猫文化和非遗文化,体悟巴蜀人文之韵。”每场演出,韩馨莉会依据观众的现场反应,变化表情、设计新的表演动作。“我将不断创新木偶表演形式,给观众带去更多新体验。”韩馨莉说。
  方言小品《幸福村的浪漫故事》凭借通俗幽默的台词和轻喜剧的表演形式,逗得观众们开怀大笑。该节目由达州本地的最佳喜剧搭档谢开君和谭仕海,以及知名演员苟海泉联袂演出,讲述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康,建设美好家园。“每场演出看到台下观众反响热烈,我们在台上表演起来就更有劲了。”谢开君说,“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能够把更好的作品,更好的精神食粮带到田间地头,送到广大群众的身边。”
舞蹈《英姿》
  让观众惊喜的是,本次“文化列车”还带来了取材于巾帼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故事的舞蹈《英姿》,以及独具地方特色的四川盘子《采花》,两个节目每次出场都赢得阵阵喝彩。舞蹈《英姿》在表达形式上突出了传统文化艺术戏曲的魅力,将戏曲的服装、靠旗、翎子等充分融合,呈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豪气,向观众传递艺术之美、叙事之美、动感之美。多次作为领舞表演《英姿》的四川省歌舞剧院演员赫鹏宇说:“《英姿》能给观众带去惊喜和欢乐,我们也感到很开心。”
四川盘子《采花》
  四川盘子《采花》表演者之一、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罗敏告诉记者,四川盘子是四川独有的曲艺品种,表演时表演者要一手持瓷盘,一手执竹筷,边敲边唱,节奏欢快,朗朗上口。“节目受到观众的喜爱,是对我们的认可,也说明了观众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罗敏说,“下一次送文化下乡活动我还要报名参加。”
  回馈百姓受青睐
  1月31日,在宜宾市南溪区,小朋友刘砺行被奶奶抱着坐在了观众席的第一排,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他与妈妈的一次短暂相聚。记者从刘砺行奶奶的口中得知,孩子妈妈是著名川剧演员杨韬,在本次巡演活动中,她为观众展示的是川剧绝活变脸。作为演出压轴节目,杨韬精湛的演绎将现场气氛推上高潮,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刘砺行使劲地鼓掌,他满脸骄傲地说:“我妈妈真棒!”
  “文化列车”所到之处都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每场演出都是人山人海,每个观众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2月1日上午9点,距离宜宾市珙县场的巡演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市民胡大康已经带着他的单反相机等候在现场。胡大康是宜宾市摄影家协会成员,他激动地说:“难得有机会能拍到省上的文艺演出,非常期待。”10点,演出正式开始,胡大康不停地按下快门,“咔嚓咔嚓”定格下不同角度、不同景别的美照。他说:“每一个节目都相当精彩,我对自己今天拍的照片非常满意。”
  2月3日上午,当搭载演员们的车辆驶入泸州市泸县福集镇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时,已经等候了半个小时的福集镇鱼目村村民何朝宇激动地大喊:“欢迎你们的到来!”
  何朝宇的家就在活动现场不远处。在“9·16”泸县地震中,何朝宇与家人居住的房屋损坏严重。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何朝宇在原址上重建房屋,并计划在2月底搬进新房。“地震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过这种大型演出了,艺术团能为我们灾区群众带来这么精彩丰富的节目,我很高兴!感谢演员们的付出!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何朝宇说。
  志愿服务传温暖
  “小孙子刚上小学,我要这本《十万个为什么》,送给他!”2月1日,在宜宾市翠屏区金秋湖镇茶香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的“好书钜惠享不停”摊位前,68岁的杨勇德爽快地掏出现金。新华文轩宜宾大十字店店长、志愿者石丰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共准备了200余册政策理论书籍赠送给群众,同时群众可五折购买小说、文艺等类别书籍。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艺大餐的同时,宜宾市、泸州市的各县(区)还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为主题开展了理论宣讲、国防教育、书香阅读、应急科普、义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妈,您的血压还是偏高,要坚持吃降压药。平时饮食清淡,多运动。”“谢谢医生。”……1月30日,在筠连县南丝绸之路文化公园,70岁的筠连县筠连镇丰收村村民张关玉看完演出后,来到舞台一侧的健康义诊摊位得到了义诊医生的温馨服务。当天,江安县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众多部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巡回演出现场开展了政策宣传、科普教育、农技服务、就业咨询等系列便民服务。
  2月3日,在泸县福集镇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一边是汇聚歌声、小品、舞蹈的精彩表演,一边是志愿服务队为村民科普、义诊。
  “大哥,有需要可以打我们的电话,我们会组织农技专家去现场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这是种植养殖知识宣传单,你们可以看看!”……泸县经济信息科技局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边向群众宣传种养殖政策,一边给群众提供技术支持联系方式。泸县经济信息科技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唐建君告诉记者,泸县经济信息科技局每年都会为各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20余场。
  “既能看演出,又能享受便利服务,真是太好了!”福集镇村民田正修感叹道,“这样惠民利民的活动让我们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编辑:陈晓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