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 甘孜州丹巴县用心书写“稳就业”民生答卷

2024-01-22 16:59: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一手持刀雕刻、一手持白萝卜不断翻转,调整角度,一道道纵横交错、深而不透的刀纹便将手中的白萝卜变成了渔网般的形状……近日,一场中式原材料切配培训在丹巴县举行。

  “以前不知道切个菜还有这么多学问,学会了这些技能,以后无论自己是开餐馆,还是搞民宿,都更有底气了。”来自甲居镇的学员拉姆告诉记者。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巴县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聚焦民生实事中的“就业”一环,通过送岗位促就业“有门”,送培训促就业“有路”,送政策促创业“有招”的“三促三有”等关键措施,着力破解民生就业难题,不断推动就业创业走深走实。

近年来,丹巴县开展嘉绒刺绣、创业培训等20余类工种培训52期2258人次。

  聚力特色优势 打造劳务品牌

  一针一线,一引一穿,一朵朵色彩艳丽、绣工精美的花朵就跃然眼前。1月17日,在丹巴县巴底镇邛山村,村民扎西拉姆坐在家中窗前全神贯注地绣着花。“我从小就穿的是妈妈绣的衣服,但一直没有机会学,也没机会传承这个手艺。”扎西拉姆告诉记者,“去年十月参加了县上办的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刺绣,现在在家也能赚钱,感觉生活很幸福。”

  幸福指数的提升,得益于劳务品牌的打造。

  丹巴县依托丹巴县嘉绒服饰文化经营有限公司创建了美人谷绣娘品牌,吸纳当地未就业妇女加入,通过系列培训,教授她们纯手工藏绣技艺后,让她们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就业。以绣织嘉绒藏族服饰为主要产品,2023年以来,该劳务品牌带动群众实现就业收入达200万元。

  “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是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丹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齐仲军告诉记者,“结合主题教育,丹巴县将发展劳务品牌作为促进就业创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立足民族特色和区域优势,重点打造‘美人谷绣娘’‘嘉绒厨师’等系列劳务品牌,目前两个劳务品牌已经选塑培训带动周边近五万人就业。”

  “一条龙”服务 以创业促就业

  走进丹巴县聂拉村,一座座传统藏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内,游客们正品尝着酥油茶,屋外,碉楼高耸入云,雪色如画。

  聂拉村位于甲居藏寨4A级风景区内,全村60户220人,其中劳动力123人。以往,由于产业发展滞后,多数村民选择外出谋生。丹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用好“四下基层”这个重要抓手,围绕旅游产业,从客房服务、烹饪技能、景区讲解等全方位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目前全村已有53户参与民宿经营,旅游从业人员达100人,占全村劳动力的81%,人均年增收1.5万元。

  聂拉村是丹巴全县以创业促就业的缩影。

  “我们以‘一条龙式’服务,从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有创业意愿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据齐仲军介绍,2023年,丹巴县为个人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24万元,此外,还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经验传授、信息分享、问题咨询等“一对一”解答、“手把手”辅导服务,在酒店餐饮、旅游接待、家庭农场等领域累计实现创业1997家,就近就地解决就业4400余人。(记者 宁蕖)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