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市翠屏区志愿者:“角色扮演”助力战“疫”
2020-02-12 11:32:00 精神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2月10日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文明办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全域动员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志愿者10641名扮演好劝导员、网格员、守门员、采买员、战斗员“五种角色”,为全区战“疫”贡献力量。

中国好人侯元英(左二)在疫情防控点劝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护

  “外出请戴好口罩,不聚会……”近日,在翠屏区的各村、社区、小区、主要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全区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模范,纷纷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劝导外出人员戴口罩,不聚会,减少人群因密切接触而造成的交叉感染。中国好人侯元英、四川十佳志愿者江永秀等一批先进人物冲在一线,主动参与村、社区劝导工作,劝导群众疫情期间不聚会、白事不办、喜事缓办。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0.4806万余起,涉及人员45.207万余人次。

翠屏区妇联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即时调整创文工作的包保单位为疫情防控包保单位,将包保单位的志愿者力量充实到各街道社区中,配合各街道社区“网格员”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宣传、人员排查、登记等各项工作。全区180余个村村通大喇叭,近60个社区通过喊话筒、便携式音箱开展全天候疫情防控播报;各单位,街道、镇组织拍摄有关疫情防控的小视频30余个;合江门街道创新疫情防控“云排查”等方式较好的提升疫情期间全区群众防控意识。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深入,翠屏区各景区、小区、村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全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协助,为各景区、小区和村服务,当好“守门员”。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党委充分发动社区党小组长、五老志愿者、无物管小区自管小组等组成社区抗疫工作先锋队,为社区、小区居民站好岗、守好门。全区志愿者日参与数达3000余人次,人均日工作时长达10小时。

  针对部分在家隔离人员和因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群众,翠屏志愿者及时与街道、社区(村)、小区取得联系,及时认领服务工作,当好“采买员”,确保群众在隔离期间生活物资不受影响。牟坪镇绥庆村10名好婆婆、好媳妇自发组成了绥庆村疫情防控巾帼志愿队,将武汉返乡隔离人员进行分组分包,每天定时采购隔离人员所需生活物资并及时送达,让隔离人员及时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

翠屏区医护人员开赴武汉前与家人告别

翠屏区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疑似检验情况做进一步分析

  为支援武汉,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第二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主动请战,10名医护人员开赴前线,成为宜宾市首批支援武汉疫情工作的“战斗员”。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同济医院主动开辟隔离观察点,收治疑似病人;翠屏酒都义工积极配合爱心企业采收蔬菜10余万斤送往武汉,翠屏志愿者叶清积极响应捐赠蔬菜7.8万斤,3名司机免费驾驶汽车为武汉送去温暖。(彭珉翔 记者 漆世平)

酒都义工配合爱心企业采收蔬菜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