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青春志愿守护生命 四川将引导志愿者参与地灾防治行动
2020-04-28 14:5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探索开展“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提出将探索“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引导志愿者参与地质灾害防治行动,提升基层群众识灾避灾防灾意识和预警响应能力,形成党委、政府、社会、公众、专业队伍“五位一体”的地质灾害防治新格局。据了解,这是四川省乃至全国首次将志愿者服务引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尝试。

  《通知》明确了地质灾害志愿服务的重点内容,包括强化防灾意识,开展宣传培训;提升避灾能力,开展避险演练;守护生命安全,开展预警响应等。将重点针对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务工的“空心村”及高风险区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指挥下,积极组织周边具有专业能力的志愿者与受威胁老弱病残群众及儿童进行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开展避险演练,确保预警时响应迅速、撤离果断、避险到位。

  计划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范围探索实施“守护生命”行动,鼓励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团组织在辖区内选择1-2个示范区域,试点开展省级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活动,探索积累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案例。

  《通知》要求,汛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每名志愿者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和演练,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10个小时,将建立地灾隐患点周边志愿者联系台账,把隐患点的培训演练、避险转移等与志愿者名录联系起来。

  《通知》明晰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团组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作职责,鼓励各地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团队,挖掘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提高全社会对地质灾害防灾意识和参与意识,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记者 张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