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精准扶贫点
2020-07-23 17: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吕焰平)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吴家营村幅员面积3.6平方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68人,耕地面积680亩,是米城“贡米”核心种植基地,全村贫困户49户,贫困人口178人。2016年,成都体育学院定点帮扶吴家营村,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医疗、体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举全校之力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底吴家营村整村顺利脱贫。

成都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爱心行动志愿团抵达吴家营村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代表学校向吴家营村捐赠2020年扶贫专项资金

  志愿行动 青春践行

  “身体重心右移,左脚向左侧开步站立,两腿膝关节自然伸直……”7月10日以来,清晨的吴家营村,总能看到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带领村民和孩子们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他们来自成都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爱心行动志愿团。

大学生志愿者教授武术

大学生志愿者教授武术

  正面背面示范、讲解动作重难点、由易到难、带领村民完整演练、以抱拳礼结束。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健身气功、武术散打教学,为吴家营村的群众和留守儿童做实事,传递实用的健身养生理念。帮助留守老人理发、修剪指甲等,老人们露出笑容,不住地为大学生志愿者们点赞。

  “手心搓,手背搓,不要忘记交叉搓……”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吴家营村的孩子们学习洗手歌,普及卫生知识,孩子们以抱拳礼道谢。大学生志愿者们采用真人演练的形式,教授孩子们安全自救知识,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练,轻松掌握手脚抽筋、心脏骤停的救助方法。

  另一边,吴家营村水库周边道路因暴雨堆积不少淤泥和杂草,大学生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对水库周围道路淤泥杂草、牛羊粪、白色垃圾等污物进行了清扫和处理,美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乡村文明。

和孩子们练习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

通过真人演练为孩子们传授安全自救知识

  情怀教育 深植乡村土壤

  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连续17年受到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表彰。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成都体育学院学子依然踊跃报名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全校组建了12支队伍,覆盖13个教学单位,150余名四川省内大学生志愿者。

  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孙宇说:“很多同学都是城里长大的,对于一些农活都没有接触过。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进行了除草、扫地、下田,还去感受了乡村集市的氛围,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体验,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和勇于探索、创新,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在对口帮扶的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建华村、达州市达川区吴家营村、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若普村,开展体育夏令营、公益支教、劳作帮扶、健康宣讲、医疗义诊、文艺汇演、爱心捐赠、关爱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开设武术、篮球、足球、舞蹈等课程,涵盖学校所有专业。

帮助留守老人理发

吴家营村水库周边道路进行了环境集中整治

  7月16日,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代表学校向吴家营村捐赠2020年扶贫专项资金11万元,副校长邬红丽向吴家营村捐赠“三下乡”社会实践爱心物资。对口帮扶四年以来,成都体育学院直接向吴家营村捐赠扶贫专项资金及特殊党费累计70余万元,用于村级产业扶持、教育、体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志愿服务等项目。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疫情防控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此次“三下乡”志愿活动,对大学生不仅是精神上的考验,也是生活上的历练。志愿服务是一种情怀,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受到劳动教育、卫生教育,更重要的是受到情怀教育,对了解社会、增强国家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