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北川县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
2020-08-11 16: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探索创新“北川经验”

——北川县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

  四川文明网北川讯(周洁)北川县自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阵地,做优实践活动,形成了周调度、月观摩的工作机制。8月7日,北川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工作第二次现场观摩会顺利开展。19个乡镇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现场观摩

参观学习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永昌镇尔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永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禹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情况,听取了望江村廖兴富农家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情况,学习了解了观摩点位的先进经验做法。

  永昌镇尔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1600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整合了社区资源,将党群吉米家园、便民服务室、妇女儿童之家、市民学校等有效整合,结合社区实际,以“三个社区”(文明社区、服务社区、书香社区)建设为目标,统筹开展社区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在册志愿服务人员1100多人,2020年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多次。

  永昌镇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的时候,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金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党群吉米家园、金霞社区党群吉米家园相整合,利用现有的康养、日间照料、便民服务等资源,形成外“1+3”(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涵盖文化舞台、素食餐厅、老年活动中心),内“1+2+3+7”(1站:微型消防站,2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3校:农民夜校、市民学校、全民终身教育学校,7家:老年之家、康养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工会职工之家、健康之家、艺术之家、党员之家)总体布局,将便民服务、市民教育、康养文化、体育健身、文艺创作、心理疏导等融入文明实践活动。禹里镇文明实践所整合了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红军碑林、红军纪念馆、大禹文化展示厅、烈士陵园等阵地资源,突出红色文化和大禹文化两条主线,结合镇重点工作、群众需求导向和当地文化底蕴,形成“123456”工作体系,做实“禹乡”实践品牌,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旅融合、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望江村“竹林清风”农家乐文明实践点,展现了廖兴富坚韧不屈战胜病魔脱贫奔康的奋进历程和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精神风貌

  在下午召开的工作会上,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就各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就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是北川县今年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北川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重点工程。目前整体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地仍须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再上台阶。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建实阵地,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齐头并进、协同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合当地工作实际、产业特色、文化特质、群众期盼等情况,设计好文明实践的具体活动内容,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的放矢。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注重质效,分解落实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加快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建设实效,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探索创新更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北川经验”“北川智慧”。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