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汶川: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让文明花处处开
2020-12-08 17: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如何建设好、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全志愿服务队组织和指导志愿服务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家园。

  夯实基础,高标准打造实践站

汶川县阳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按照统筹谋划、示范先行、逐点验收的建设思路,在先行打造雁门村、桑坪社区示范站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今年新增建设南桥社区、阳光社区、七盘沟社区、麦通村等村社。

  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现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达标,站所标牌、领导架构、志愿队伍、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实现实践站建设规划、平台设施、工作制度、志愿服务、活动台账、标志标识等“六个标准化”,有效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辨识度和社会认知度。

  资源整合,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儿童之家。

  整合农家书屋、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室、儿童之家等资源,发挥本土村民、“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志愿者等作用,深入挖掘羌戏、羌歌、快板等乡土文化资源,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成为基层群众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的综合性活动平台,常态化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认真谋划,突出关键特色

  根据村社实际,南桥社区、麦通村认真梳理筛选,制定实施方案,精准实施特色“实践站”。

  南桥社区与国网汶川县供电公司融合打造共享式文明实践站,共同搭建文明实践平台,完善实践站硬件设施,建立文明实践项目,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内部凝聚力,传递思想潮流,促进文化成果转化;麦通村紧抓文化主导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本村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乡贤,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体娱乐、“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有效传递先进文化,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提升了综合素质。(阿坝州文明办供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