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广安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6-07 09:56: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走心志愿服务送进百姓心坎里

——广安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红领巾宣讲团成员深入社区为少年儿童讲党史故事;民政部门聚焦社区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结合职能职责,在社区办起“老龄食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共建,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解决社区群众的关心事、堵心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广安市认真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以“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坚定性。

“红色联姻·党史育童”暨红领巾宣讲团进社区活动现场。

  讲党史

  在城乡基层宣讲党的故事

  5月15日上午,共青团广安市委组织的“红色联姻·党史育童”暨红领巾宣讲团进社区活动走进广安区北辰街道岔路社区,红领巾宣讲团成员姜梦洁用生动的语言为社区里的少年儿童讲述了邓小平的故事,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开国元勋邓小平的生平事迹。随后,红领巾宣讲团成员侯赵博、何伊文、李恩祺通过讲故事、播放视频等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了革命烈士刘胡兰、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以及王二小的故事,激发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引导他们从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共青团广安市委副书记蔡娟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3月以来,共青团广安市委通过“共青团+社会组织+社区”三方联姻的方式,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及小青柚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红色联姻·党史育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故事、观看党史教育片等方式,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活动中,不仅有青年讲师给孩子们讲党史,也有同龄人给孩子们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更有亲近感,更走心。”蔡娟告诉记者,目前岔路社区、解放社区、翠屏社区等十余个社区已开展了“红色联姻·党史育童”志愿服务活动,之后还将持续开展。

  “红色联姻·党史育童”志愿服务活动是广安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类似的宣讲活动正在广安各地蓬勃开展。广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着重招募老党员、英雄人物、青年志愿者等组建“老字号”“英模号”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团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城乡基层,走进企业、校园、革命展览馆等讲述党的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广安已开展党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630余场次,惠及群众9万余人。

青年讲师在“红色联姻·党史育童”志愿服务活动中与少年儿童互动。

  办实事

  聚焦群众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清单

  5月18日中午,广安区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的老龄食堂里,社区里的十余名老人有序落座,吃得津津有味。

  “三菜一汤,只需要3元钱。”82岁的柑子园社区居民房昌杰与老伴胡可裕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常在身边,自己做饭很不方便。今年5月3日,社区的老龄食堂正式开张营业,此后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他们都会到老龄食堂用餐。“在社区内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价格又实惠,真是太方便了。”房昌杰说道。

  今年初,广安市民政局在开展“红色联姻·微孝助老”行动中,了解到柑子园社区老年群体特别是独居、失能、失智老人的“吃饭难”问题。经过深入开展摸底调研,在广安市民政局、广安区民政局及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柑子园社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柑子园社区启动了老年人就餐服务试点,为该社区的老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

  “经社区确认后的高龄、空巢和失能等低收入老年人,只需要支付3元餐费,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其余餐费由入驻社区实施服务项目的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承担。”据柑子园社区党委书记龙治林介绍,老龄食堂还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为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广安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安市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难题,把贴心的服务及时地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百姓心坎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解民忧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解放社区南城印象一期外广场休闲条椅共计10把,缺失2把,其余8把破损严重,需对此处条椅进行更换与修护。”5月初,广安区委统战部党员志愿者伍本松、高金柱在中桥街道解放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后,广安区委统战部与解放社区相关人员一同到现场勘查,并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目前,由广安区委统战部出资更换与修护的条椅已安装完毕。

  “解放社区中桥美好家园小区居住的残疾人比较多,但小区无障碍通道设施不全,残疾居民出行不方便。”5月17日,广安市发展建设集团的党员志愿者在解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摸清了社区居民的“堵心事”。与社区进行协商后,该集团拟出资为小区增设无障碍通道设施,并对原有无障碍通道设施进行完善。

  这是广安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深化“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两例暖心故事。广安市广泛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倡导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以困难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健康宣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与此同时,为强化队伍素质,广安市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作表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各地各部门大力发展党员志愿者,培育组建一批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深入城乡基层、联系点开展扶贫帮扶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踊跃参与“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目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广安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员干部志愿者达1.8万余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31支。(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