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绵阳:一群人感动一座城 这些瞬间暖了!

2021-07-30 10:09:00 来源: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7月23日,绵阳市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消息一经发布,全市医疗系统、街道社区、社会各界志愿者及爱心企业拧成一股绳,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汗水湿透衣背

  检测点挑灯夜“战”

  医护人员中暑晕倒

  这群可爱的人用爱与责任感动一座城

  在绵阳这座城市,有一种团结而强大的力量,我们的白衣战士、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企业负责人,一颗颗心带着爱、勇气和希望,紧紧依靠在一起,自觉有爱、无私无畏,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沐浴晨光到披星戴月的核酸检测现场;从志愿者的一呼百应到冒着酷暑为大家提供饭菜、解暑药、饮品水果的企业,再到群众的密切配合,以及基层干部的尽职尽责……从点位一线到后方保障,处处都有令人泪目的感人瞬间。这群可爱的人,用爱与责任的温情,感动着一座城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现疑似病例当晚,涪城区疾控中心与市疾控中心应急队员冲到第一线流调组抽丝剥茧,不分昼夜排查活动轨迹、密接与次密接,克服大海捞针般的艰难,确保不遗漏一点一滴。疫点选定后,消杀疾控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背上四五十斤重的消毒液,进行全方位消杀,汗水早已湿透衣背……

  “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疾控人,我申请到驻点最近的地方开展防疫工作。”刚从昭觉回来的疾控人员陶文第,主动来到隔离点驻点防疫……像陶文第这样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有很多:露天广场上,巨大的蓝色遮阳棚内,来自市中心医院、三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及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专注地忙碌着;全市医疗系统包括江油、平武、北川等医院医务人员迅速支援,在涪城、游仙开启两轮大规模核酸采样。持续的高温下,医护人员在两轮检测中,整日包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她们克服了汗如雨下的困境和呼吸困难、无法喝水、上厕所等“麻烦”,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摘下口罩,满脸压痕,脱下手套,双手已被汗水浸得发白,防护服下的衣服全部湿透……

  疾控人员更是奔波于实验室与隔离点之间,出入最危险的场所,头顶烈日,争分夺秒地工作着。

  在核酸检测现场,曾经的援鄂医护人员谭俊琦、曾虹、科学城医院伍彩虹等再次“披甲上阵”;不少医护人员中暑晕倒,其中还有喝了水清醒过来又继续坚守“战场”的……

  而在丰谷隔离治疗点,疫线“战士”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市民与病毒之间的铜墙铁壁。

  你保护我的健康我用实际行动护你周全

  “你保护我的健康,我保护你的胃,护你周全。”这是爱心企业的心声。

  疫情发生以来,科伦医药等医药公司忙着为医护人员送来解暑药品,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关心护卫这些最可爱的医护人员。四海香包姥姥店相关负责人积极联系社区和志愿者负责统计,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现场送餐。兰庭生态园老板邓大姐则带领员工在烈日下采摘葡萄、梨子、桃子,冒着酷暑为凯德广场、大润发、城北七中的核酸检测点、教育园区隔离点等医护人员送去解暑。

  “看到这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冒高温战酷暑,有的晕倒,有的累瘫,心里很感动。”有人找她买水果,她却拒绝了。“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邓大姐说。此外,四川窝窝店餐饮店、一点味餐饮公司等众多企业忙着为各检测点送餐,一些矿泉水公司或商场主动为他们送水,甚至有人送来西瓜、冰粉、饮料等。

  在各街道社区志愿者的组织下,市民依次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即使天气再热,各检测点依旧井然有序。“志愿者的嗓子都快冒烟了,引导群众有序排队采样,核对数据!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就像我们的家人孩子,好心疼,所以我们大家都积极配合。”城北七中检测点市民刘淑红大妈感动不已。

  穿上一袭白衣,就是披上战袍,他们就是战士。作为医务人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爱与责任,感动着每一个人,他们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守护着人民健康。

  总有一些温暖的力量支撑我们前行,一个个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公益事,一车水果,一餐热饭,一方守望,如缕缕星光,照亮心扉,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感动着绵阳这座城市。在这些力量的感召下,全市上下凝聚起强大合力,必将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彭雪 文/图)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