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绵阳平武:党史学习活应用 志愿服务践初心

2021-08-16 10:53:00 来源: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坚定性,平武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部署要求和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平武是绵阳地方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张秀熟的故乡,建立过平南县苏维埃政府等红色政权,是革命老区县、多民族聚集区。平武县文明办灵活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多种方式,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开展宣传宣讲、红色文化传承、青少年教育引导、传统特色民族文化活动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带动和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

  宣传宣讲接地气,永远跟党一条心

  平武组织遴选退休干部、党史学者、社科理论骨干、革命英模、优秀退役军人、老红军等志愿者成立特色宣讲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民族村寨开展党史微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党史教育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入户指导学、定制党课送上门和“我讲你问”等模式引导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有效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组织“五老”志愿者宣讲团走进机关、校园、社区等进行党史宣讲,贡献“银发”力量。通过老同志讲述自己一段段回忆、一个个事例及本土英雄事迹和红色故事,引导全县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少数民族村寨还采取“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方式进行“双语”送学,深入推动党史学习进藏寨、进羌家,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稳定,凝聚发展共识。

  组织小小讲解员(小学生)队伍在平武县历史博物馆举行“感党恩 跟党走”研学实践活动,培训讲解员10名。

  组织机关、乡镇、社区干部群众到县内红军碑林、平南苏维埃旧址、烈士墓等红色基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忆革命先烈 学先辈精神”现场教学,参加4000余人次。

  在全县12个少数民族乡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羌乡藏乡”活动,根据藏羌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编排《幸福白马人》《白熊部落是我美丽的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伴舞、群言快板等,在白马文化展演、清明歌会、采花节等传统民族民俗活动中,穿插入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共唱革命歌曲等,寓教于乐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感悟辉煌成就,营造全县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文艺小分队,举行“巾帼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活动30余场次,将党史课堂搬到舞台上。

  组织开展“沿着光辉的足迹 永远跟党走”接力活动,共有31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参加,行程200余公里,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发动群众近2万余人。党员们还通过志愿服务、开坝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沿途乡镇的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宣讲党的历史、参观红军遗迹、红军文化陈列室,瞻仰烈士墓、讲微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学校志愿者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展开,组织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演讲比赛、“感党恩 跟党走”小小讲解员研学实践活动、“学党史铭党恩童心向党跟党走”等各类活动。通过经典诵读、国旗下的演讲、诗朗诵、合唱等形式,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使红色基因渗入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民办事见实效,增加群众获得感

  全县志愿服务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梳理形成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5360人次。

  在卫生系统大力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弘扬“抗疫”精神,针对平武地广人稀、部分山区交通不便的县情,在全县设置了6个固定接种点,组建了6支流动接种队,采取“六六”模式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深入各乡镇和村社,走到群众身边,打通新冠疫苗免费接种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烦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会同县农业银行翻山越岭到豆叩羌族乡平沟村,为高位截瘫的患者陈某某进行残疾等级评定,为患者换上防压疮气垫床垫,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政务服务中心针对群众“办事难”这一实际问题,专门梳理出了12项村民高频事项代办服务,村民只需要将办理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递交到当地村委会,剩下的事项全部由村上的代办人员帮忙办理;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办事大厅设置特殊群众“绿色窗口”“爱心专座”,提供“家人式”贴心服务;县公安局出台19条硬措施服务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为江油关镇金林村跟踪督办追回林权证等等。

  党员奉献展风采,志愿服务践初心

  深化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促发展”,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化作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积极主动下沉到基层乡村入户走访,摸排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支援服务结合群众需求自主承诺为民办实事。县委办公室志愿者紧密结合帮扶村实际,及时组织干部开展为几十亩芍药地除草活动,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了党员干部的绵薄之力,也增强了办公室凝聚力和战斗力”。县民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特困老人做思想工作、搬家,志愿者们让21名老人自愿、安全、安心从大桥镇到水晶镇敬老院入住,圆满完成敬老院整合工作。虎牙藏族乡志愿者夺拉木在虎牙藏族乡高山堡村带头组织村民商议如何解决吃水难问题,组织起一支支寻找水源的考察小组,将几公里外的山谷中的清澈山泉水引到了家里,村民们感激不已。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严把舆论观,县网信办定期巡查网络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开展线上线下检查活动4次。

  自党史学习以来,平武县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系统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职能职责、主责主业有机结合,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的过程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平武县文明办)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