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主旋律——四川持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8-18 10:48: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主旋律

——四川持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起,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发挥优势、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掀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高潮,让服务走“新”更走“心”,取得了令群众满意的效果。

绵竹市汉旺镇草帽工作队为群众送口罩。

  “永远跟党走”宣讲走到群众身边

  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80岁的老党员胡美华用朗朗上口的唱词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达州市渠县天星街道近日邀请渠县三汇镇退休教师胡美华开展党史宣讲,他用川剧、京剧、快板、金钱板等形式,生动宣讲中央、省、市、县的会议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欢迎。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广安市广安区积极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了红色宣讲志愿团。红色宣讲志愿团成员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将PPT和党史故事讲解相结合,方便听众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卓越贡献。

  深入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的故事,讲好群众身边普通党员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讲好百姓幸福生活的故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省组建了“专职+兼职+志愿者”三合一的宣讲队伍,特别是建好用好了以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等为骨干的“老字号”宣讲队,以英雄人物和模范人物等为骨干的“英模号”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团三支队伍,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

  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瓦店村日前举办了“红色基因在传承——听老兵讲述英雄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党员同志、干部群众及退役军人代表认真聆听、用心感受老兵的战斗事迹和奋斗精神。有群众表示,聆听前辈的战斗故事,心灵受到了震撼,精神得到了洗礼,这是一场非常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后自己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连日来,一支支草帽工作队穿梭于绵竹市汉旺镇的各个村(社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新形势,汉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组建了拥有235名志愿者的草帽工作队,队员们有序深入村(社区)、商铺、集市、诊所、五小场所等地,开展防疫措施检查、人员信息摸排、防疫物资配备等工作,督促落实“三板斧”(扫码、戴口罩、测体温),有力保障了镇域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草帽工作队的队员纷纷表示:“要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肩负起责任,担当起使命,用实际行动筑牢汉旺镇疫情防控的堡垒。”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摸底,切实掌握群众需求,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引领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如今,在四川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抹抹动人的“志愿红”活跃在群众身边,他们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也在一次次奉献爱心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获得感,他们犹如春风,把志愿精神吹遍四川的每个角落。

  凉山州甘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起“核心+辐射”的开展模式,即全县集中性主题活动与各志愿服务站(所)分散性活动相结合,从党内延伸至党外,从线上延伸至乡镇、村、社区等,力求活动范围覆盖全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资阳市乐至县利用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搭建“左邻右舍”“百姓龙门阵”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群众提供歇脚纳凉、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除此之外,还发动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共收集问卷3000余份,涉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60余项,涵盖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针对群众需求常态化地开展“大爷大妈话家常”“唱响红歌讲党史”“党员读党报”“党史书籍天天读”“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个性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志愿服务,不但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把专项行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党员志愿服务温暖群众心田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四川各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内江经开区交通镇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市房管局,在兴盛苑廉租房小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40余名,为小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理发、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万源市古东关街道办联合全市1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办12个社区开展“结对联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7月底,全市1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开展“结对联创”活动500余次,累计引导10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在雅加埂开展“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美丽甘孜”绿色志愿服务活动,对雅加埂沿线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仔细拾捡道路两侧的各类垃圾,努力维护旅游风景线的优美环境。

  雅安市芦山县行政审批局党员志愿队积极参加网格化责任区疫情防控工作,摸排网格化责任区内1000余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张贴疫情防控资料40余份,消杀家禽圈舍40余处,引导辖区居民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全力以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