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四川德阳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9-14 14:28: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践行初心使命 诠释奉献之美

——四川省德阳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宣讲走进学校;“双师双讲”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水电气·千人进万家”党员志愿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办实事”,架起党群“连心桥”……

清平供电所员工走进群众家里讲解安全用电和网上购电知识。陈波 摄

党员服务队开展“全力做好高考保电 护航学子金榜题名”应急保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引领全市志愿者在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实践中,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坚定性。

  生动宣传

  将“永远跟党走”植根基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七一”前夕,德阳市罗江区“双师双讲”志愿宣讲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优秀)共产党员》《百年征程 伟大精神》等“两课”内容,深入基层,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党员等方面向群众宣讲,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据介绍,“双师双讲”志愿宣讲服务自开展以来,基本实现了罗江区党员干部全覆盖,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如今,“双师双讲”已成为德阳市罗江区的一张理论政策志愿宣讲“名片”。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永远跟党走”植根基层,德阳还打造了《学党史、忆初心,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10分钟微党课,以鲜活的故事为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能“听得懂”,带动党员走进百年党史、走近英雄模范,让党员在缅怀先烈先辈事迹中感悟初心、赓续革命精神。

  罗江区“双师双讲”志愿宣讲队只是德阳各地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的一个缩影。为推动“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满足基层志愿宣讲的需要,德阳市成立了7支“双师双讲”志愿宣讲小分队,由14名核心成员组成。目前,志愿宣讲小分队以党的初心使命、精神谱系为主题,广泛开展送学到机关、农村、“两新”组织、医院、学校等,通过讲述生动故事,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如今,在德阳,蓬勃开展的宣讲活动,正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准对接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户头不分收水费难啊!我们小区用户盼了好多年户表改造,今年终于盼到了,自来水公司主动为广大用户着想,为我们办了好事,解了难题,感谢他们!”今年5月,家住德阳北光小区的李大妈看着家里新安装的水表很是开心。

  心系百姓,初心不改。德阳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发动自来水、电力、天然气三家单位于5月13日启动了“水电气·千人进万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计划在半年内深入16万个家庭,把事关千家万户的水电气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惠民实事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做到精准对接需求,在服务群众上见行见效……”启动仪式上,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高声承诺。随后,现场发布了重点区域水质检测、农村频繁停电治理、燃气“十进”、联创共建新农村、实现报装“零跑腿”等30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气·千人进万家”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活动已深入社区村镇 394个,入户14708家,覆盖群众近20万人。

  今年4月以来,德阳市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要求各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办实事清单和重点项目,明确任务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将四川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3项重点任务与德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美丽幸福德阳建设十大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生活保障“小切口”,推动民生福祉“大变化”,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确保解难题不走过场、办实事不打折扣,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争当表率

  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家要对号投放,不要乱扔……”“每个人要搞好个人卫生,重视疫情防控,在公共场所注意做好自我防护……”8月17日,什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监党支部16名党员来到方亭街道阳光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叮嘱居民从自身做起,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不仅如此,16名党员志愿者还为小区里的孤、寡、残障老人打扫卫生。“感谢城管的党员同志,上门为我们服务,你们做得太好了!”社区居民肖阿姨握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手感激地说。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国网四川电力(德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在今年4月出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20条举措后,又于8月20日走进高槐村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办实事”学习服务月“电靓乡村振兴”活动,还开展了为残疾居民安装电瓶车充电设备、为现场商户宣传用电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电网企业温暖,搭建起党和群众之间一座座和谐幸福的“连心桥”。

  为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德阳市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和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城乡社区,进一步做好务实高效的志愿服务,在利民惠民行动中彰显为民服务情怀,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