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小民生”里的“大幸福”——四川省雅安市以“联包帮”推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09-22 10:5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志愿者为辖区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

  居民小区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它的治理直接关系着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随着时间流逝,不少居民小区的美丽“容颜”逐渐褪去,设施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日益凸显,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生活。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以“领导联系社区小区、部门包片整治院落、干部帮扶小区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联包帮”工作,构建“市、县(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动工作格局,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环境脏乱等问题,提升居民素质,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居民住得安全舒心、过得美好幸福。

  顺应需求提高生活品质

  对于57岁的何国富和老伴来说,每晚去楼下散散步、锻炼身体是件舒心的事情。几年前还是杂草丛生、污泥遍地的老小区,如今已变得干净整洁。何国富说:“‘联包帮’工作推进后,结对帮扶单位的到来,让我们终于体会到了‘品质生活’。”

  何国富一家居住的民生苑小区,位于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中心社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曾经是当地农业发展银行的办公地和职工宿舍。2010年以前,民生苑小区由农业发展银行派人管理。农业发展银行搬迁后,小区成为“三无”小区,环境脏乱、杂草丛生、墙体脱落。“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由于几个楼道共用一个下水管道,生活污水都是一并注入管道内,排污阴沟沟壁全是老鼠洞,有时候污水还会溢出来,到处都是污水。”何国富回忆说,恶劣杂乱的环境让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雅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民生苑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与此同时,名山区政府办主动对接民生苑小区,开展“联包帮”工作。作为“联包帮”的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党组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队来到民生苑小区召开坝坝会,了解群众需求。面对居民强烈建议改造下水道、维修阴沟的诉求,区政府办积极协调资金,联同蒙阳街道中心社区引进第三方施工单位,集中整治下水道存在的各类问题。

  重新给阴沟盖板、疏通下水道、改造升级化粪池……“终于不用闻着臭气入睡了,生活真的舒适多了。”回忆起下水管道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的那一天,民生苑小区居民刘坤全仍欣喜万分。

  自2019年10月成为民生苑小区的“联包帮”责任单位后,区政府办协调小区成立业委会,处理小区事务,派遣党员干部深入民生苑小区对接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业委会办公地点没有办公设施,区政府办了解后为其购买了两套办公桌椅及笔记本等办公用具;

  小区内无分类垃圾桶,区政府办便为小区赠送分类垃圾桶,还规划了摆放区域,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小区的监控设备、照明路灯、40平方米停车棚也在区政府办的推动下相继增设……“前段时间给区政府办反馈了小区宣传栏损坏问题,一周内就为我们解决了。”刘坤全说,“区政府办的暖心帮扶,让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好了,生活更美了,心情也舒畅了。”

  优质服务创造美好生活

  “大家排好队,耐心等待检查。”“你们把健康送到我们身边,感谢!”……5月的一天,在汉都华府2期小区内,小区“联包帮”责任单位雅安市雨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姚桥卫生院等部门为汉都华府1、2期居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义诊进小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免费为居民测量血糖、血压,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针对有既往病史的老年人,医护人员还耐心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以及用药情况,并给予健康饮食及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

  位于雨城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的汉都华府1期、2期分别是雅安市委宣传部和雅安市雨城区委宣传部的帮扶小区。自开展帮扶以来,雅安市委宣传部和雨城区委宣传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结合汉都华府1期、2期实际情况,雅安市委宣传部和雨城区委宣传部积极协调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建立党建引领“1352”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建强一个支部、统筹“帮扶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支力量、做好“党群连心服务”“居家便民服务”“邻里和谐服务”“幼苗呵护服务”“文化生活服务”五项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以优质服务加强小区基层治理,为居民创造美好生活。

  雅安市委宣传部和雨城区委宣传部更是结合党员“双报到”,推动党员干部到汉都华府1期、2期开展卫生清扫、义剪义诊、隐患排查、行为习惯引导、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雅安市委宣传部和雨城区委宣传部从群众入手,入户走访,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居民搭建汉文化舞台、增设凉亭和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三年时间,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帮扶单位的真心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点赞。已经在汉都华府2期居住4年的居民魏永兰深感帮扶单位和社区服务为居民带来的好处,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建设美丽小区、提升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量体裁衣提升群众幸福感

  9月15日下午,记者驱车经过一条干净整洁的小巷,便来到了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踏进新安巷大院的大门,只见居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摆“龙门阵”,大院内规范的停车线、整齐的体育健身器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让人眼前一亮。“以前小区可不是这样的,以前小区因为没人管,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环境脏乱差。”新安巷大院自管会主任雷林向记者说道。

  新安巷大院是修建于1954年的老小区。大院有着所有老旧小区设施老旧、居民矛盾多发等的通病。小区糟糕的状况,让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党员雷林心焦。他牵头和几名热心的居民尝试着自己管理小区。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许多工作开展不顺利。“联包帮”单位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雅投公司”)的到来给了雷林希望。在雅投公司和社区的帮助下,新安巷大院自管会成立,并制定完善了卫生管理、车辆管理等各种制度,这为大院实现规范、有序、自主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安巷大院是雅投公司帮扶的最大院落。雅投公司积极作为,党委班子先后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大院状况,量体裁衣拟定工作方案,并分阶段逐步开展帮扶行动,提升居民幸福感。雷林介绍,雅投公司先从美化环境着手,在深入了解大院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新安巷大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先后投入50余万元,粉刷小区墙面,稳固单元楼梯,修建新的大院大门,修复破损的花园,搭建停车棚,安装灭火器,清理杂草,还增设了公益广告牌。2020年,新安巷大院被打造成智慧小区。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不仅要改善“面子”,还要做实“里子”。雅投公司联合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自管会和党支部,利用大院三套闲置的空房打造了大院党群活动室,用于大院支部党群教育活动、邻里纠纷调解、民情收集、图书阅览等;还利用阵地开展手工制作、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漂亮的小区、精彩的活动惠及了我们新安巷1000多名居民。”新安巷大院党支部委员彭玉华说,新安巷大院的可喜变化还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加入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宣传活动中来,共同营造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记者 李林晅)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