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四川持续推进“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9-27 14:51: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传递党的声音 凝聚奋进力量
——四川持续推进“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小时候的记忆里,爷爷一直很忙,回来的时候手上抱着厚厚的一摞文件,后来才知道他在为困难群众呼吁奔走,解决问题。”9月1日,在广安市岳池中学,“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长孙女柴萍正在给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她深情讲述了爷爷柴云振“钢铁战士英勇杀凶”“复员军人深藏功与名”“人民英雄言传身教”3件事,让学生们走近平凡英雄,厚植爱国情怀。
  这是四川省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各地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带动和激励全省人民建功新时代。
  特色宣讲深入人心
  9月8日,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一场以“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火热开展。比赛现场,18名来自双龙镇机关、学校、中心卫生院的选手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比赛主题,以不同身份畅谈初心和使命,从不同角度讲述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抒发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
  此次演讲比赛是四川各地推动“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自4月以来,四川各地切实掌握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广安市邻水县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发挥文艺志愿者作用,组建“报春鸟”百姓宣讲队,以歌舞、快板、朗诵等“文艺+”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绵阳市平武县组织遴选退休干部、党史学者、社科理论骨干、革命英模、优秀退役军人、老红军等成立特色宣讲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党史微宣讲,通过开展入户指导学、定制党课送上门和“我讲你问”等活动,有效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在少数民族村寨,平武县采取“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方式进行“双语”送学,深入推动“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进藏寨、进羌家,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稳定,凝聚发展共识。平武县在全县12个少数民族乡积极开展活动,根据藏羌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编排了《幸福白马人》《白熊部落是我美丽的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伴舞、群言快板等,在白马文化展演、清明歌会、采花节等传统民族民俗活动中,穿插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共唱革命歌曲等,寓教于乐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感悟辉煌成就,营造全县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由中共四川省委主办,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自6月底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迎来大批看展观众。主题展览通过1200余张历史图片和400余件文物实物,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共产党人在四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和巴蜀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与线下展览相呼应的是网上展馆。7月19日,“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网上展馆上线。15722个3D模型加全程语音讲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观主题展览。
  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四川各地各单位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四川省档案馆联合重庆市档案馆开启红色珍档“云宣讲”,推出“建党百年 四史百讲”专栏,解读红色故事。泸州市精心打造“长征中的机要工作——神秘的军委二局”等20个微党课,推出《四渡赤水出奇兵》等三部电教片,创设重走一段长征路、参观一次革命展馆等“十个一”教学体验课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矢志拼搏奋斗。眉山市创新“微故事+微党课+微电影+微合唱”的“四微一体”方式,为广大党员群众宣讲知行合一好榜样、服务群众好故事、推动发展好典型。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今年5月开始,乐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们纷纷以宣讲员的身份走进乐山市各个校园,开展“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党史宣传进校园”公益活动。宣讲员们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以党史故事、党史人物、红色诗词为主要内容,通过宣讲、朗诵、互动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党史宣传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由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教育局、团市委、乐山广播电视台主办,目的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为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内心,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树立争做时代新人的志向。四川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将“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有机融入学校教育中,让祖国的下一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绵阳市活用“五老”资源,积极发动离退休老党员教师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同时,利用邀请一批、各学校推荐一批、自愿报名一批、关爱活动带动一批、宣传感召一批等方式,扩充了“五老”队伍。组建27支老党员宣讲团(队),面向各中小学校师生巡回宣讲,积极开展邀请“五老”人员到学校上“开学第一课”、深入农村学校宣讲等活动。广安市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故事、观看教育片等方式,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遂宁射洪市,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各个村落的“童伴之家”,讲党史、讲革命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弘扬优良传统。(记者 袁矛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