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宜宾:“一站式”贴心服务 满足群众的美好期待

2021-11-01 14:4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一站式”贴心服务 满足群众的美好期待

——宜宾市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老廖,最近身体还好吗?生活中还有啥子困难没得?”近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和苑社区的几位“小橘灯”志愿者再次来到独居老人老廖的家中看望。“上次受伤治疗真是多亏你们了。”老廖眼泛泪光连连道谢。“小橘灯”志愿服务队是和苑社区针对独居低保户生活安全“痛点”,探索出的一种网格互助治理模式,也是宜宾市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生动体现。

  自今年4月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宜宾开展了“小微心愿”接单、“流动集市”一站服务、“特殊群体”上门帮扶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满足群众的美好期待。

  土味宣讲接地气入民心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4月的一个下午,高县胜天镇党建办的罗雅婷在李贵茶馆唱起了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悠扬的歌声吸引了茶馆里茶客的加入,不一会儿唱歌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这是宜宾市开展的茶馆宣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不仅有红歌合唱,还有诗歌朗诵以及红色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接地气的活动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在与群众的互动中,党史学习教育变得“鲜活”起来。

  茶客王明江说:“宣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又让大家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十分不易,这种形式的宣讲,我们很喜欢。”

  除了茶馆宣讲,高县还组建了由100名学生组成的“红孩子”志愿服务宣讲队。该宣讲队以高县李硕勋、张锡龙等革命先驱生平事迹为基础,依托高县红色文化资源、李硕勋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只是宜宾市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在叙州区,成立了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中国好人”顾永琼担任队长,梳理出16个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在开展党史宣讲的同时同步开展志愿服务,采取单位点单+志愿服务队统筹派单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精准送达。队伍运用“土味版群众语言”,把党的思想主张、党的发展历史脉络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到叙州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居民小区。“在多场宣讲中,许多听众都流下热泪。这证明我们的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志愿服务温暖了千家万户,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了群众心里。”顾永琼感慨地说。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兴文县通过在苗族志愿者中“邀”、苗族退休干部中“请”、机关和村(社区)苗族干部中“派”等方式,组建了12支双语宣讲队。珙县则在各小学设立“红领巾广播站”,通过优秀的少先队员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引导年轻一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流动集市”一站式服务合民意

  “活动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很实用,希望经常开展。”9月的一天晚上,筠连县定水广场热闹非凡。市民何俊英在义诊处测量了血压,还接受了免费理疗后,对身旁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在她身旁,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拿着宣传单,向过往的群众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一位按摩师正在免费为市民进行理疗;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则为市民赠医施药、答难释疑;筠爱义工救援队组织队员为过往群众讲解应急救援知识……这是筠连县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夜市活动现场,来自全县10余支志愿队伍积极参与其中,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不仅在筠连县服务和温暖群众。在翠屏区,志愿者们纷纷亮出“党员先锋队旗帜”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创新开办“为民当先锋、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集市,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机制,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和急事,推出农产品销售、爱心理发、手机贴膜等7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志愿集市21场,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同时,该区还推出了“微心愿”小程序,以社区联络站、线上平台等方式收集群众需求,发动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认领办理,如为独居老人安装“小橘灯”门牌、老旧小区安装集中充电站等,累计收集需求3500余条、解决难事3200余条。

  今年以来,宜宾市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开展“百场志愿服务集市惠百姓”活动,通过“问需群众+整合发动+精准服务”模式,定期深入一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快板、有奖问答、革命场景体验等,为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奋进路和辉煌历程,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已服务群众17.5万余人次。

  党员志愿服务解民忧

  “邱老辈,吃午饭了吗?”“春霞,你来了呀!快坐!”9月末的一天,在高县来复镇太平村1组,64岁的邱元洪老人听到王春霞的声音后,连忙搬了竹椅请她坐。老人口中的春霞,是太平村的便民服务小骑手,也是村党支部书记。

  由于邱元洪的几个儿女在外打工多年,留下他一人带着三个孙子在村里。平日里,老人一有什么困难,就拿出便民服务连心卡,照着上面的号码给王春霞或其他小骑手打电话。这些困难包括孙子们的学校发放的表格填写、个人医保缴纳等大大小小的事。“我年纪大了视力不好,识字也不多,太多东西搞不懂,这些年轻人每次都很耐心地帮我解决问题。”提到小骑手们的帮助,邱元洪连连称赞。

  “我们村是由4个村合并而成,村幅员面积扩大了4倍,村变强了,可群众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距离变远了,难度变大了。”说起便民服务小骑手队伍成立的原因,王春霞告诉记者,该村创新成立由村组干部、党团义工、返乡青年等组成的便民代办志愿服务骑手队,队伍中近一半是党员,大家积极为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解决群众办事远、办事难问题。

  王春霞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太平村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发放到每一户,对生活、生产中存在困难的群众,更是实行“一对一”的服务。小骑手们每周分片到户,为群众收集办理相关事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该村还建立了《村级便民服务小骑手考核制度》,当代办完成事项返还时,由服务对象按1-3星对小骑手进行评级,每个季度按照骑手所得星数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太平村便民服务小骑手开展便民服务项目35项,办件11000余件。

  在叙州区,当地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利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新市民培训站、就业服务站、妇儿天地、书画轩、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功能室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构建“一站式+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先后建立社区党员先锋队、银发金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银发文艺团队志愿服务队、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200余名。

  在翠屏区仁和社区,志愿服务集市、老旧小区改造安装电瓶车充电桩、党员志愿者齐上阵;清华社区立足自身特点,积极推进宜宾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社区建设工作,打造了“商圈志愿服务”,形成党建引领,资源融合、服务融心、商圈融汇、治理融洽的良好局面,商圈联合党支部成员,为辖区内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和适当帮助。

  在宜宾,哪里有需要,党员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在一次次为群众办实事中,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拉近了党和人民的距离,加强了党员和群众的密切联系。(记者 漆世平 实习记者 罗园)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