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甘孜州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11-03 14:51: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志愿服务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四川省甘孜州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马背宣讲队”将党史故事讲给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听;“一名代表一件实事”活动,实实在在化解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急事难事;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社区、乡村、虫草采挖点、偏远牧场,用实际行动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孜藏族自治州在全州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背宣讲队”为牧民宣讲党史故事、政策法规。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甘孜康定)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为乡村发展安装变压器。

  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

  “1950年11月,长津湖地区的气温已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拿枪时手都会粘在枪上,有的战士手上的皮都被粘掉了……”9月的一天,在色达县金马草原深处的色柯镇幸福村,几十位牧民席地而坐,听佘晓婷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战役中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

  今年32岁的佘晓婷是色达县纪委常委,也是色达县“马背宣讲队”的一员。每个月她都会与“马背宣讲队”的队友一起扛着党旗,骑着骏马,带着党的关心关爱和温暖,驰骋于边远牧场的各个村寨,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及时传递党的声音,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故事、政策法规等内容在广大牧民中入脑入心。

  “牧民迁徙到哪里,‘马背宣讲队’就跟进到哪里。”色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志敏介绍,色达县作为典型的牧业大县,牧民家庭仍延续着“人随牦牛,牛随水草”的生产生活方式,针对这一实际,该县立足县情积极探索,于2017年成立了一支会藏汉双语,懂法律法规,擅群众工作的精英干部队伍——党风廉政“马背宣讲队”,通过骑摩托车、骑马和徒步等方式深入牧场和村寨,宣讲政策,倾听民声,及时为百姓释难解惑。“今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马背宣讲队’又增加了党史宣讲内容。”蒋志敏告诉记者,目前“马背宣讲队”队员已达到90余人,下设16支宣讲小分队,覆盖全县的16个乡镇。

  “马背宣讲队”讲党史是甘孜州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

  今年4月以来,甘孜州聚焦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三大群体”,邀请革命后代、党史学习教育顾问、老干部、老战士、道德模范、青少年学生等组成党史宣讲队伍,以“学史知史、爱党爱国”为主题,进机关、进校园、进农牧区、进企业,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史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宣传教育7000余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72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甘孜州还创新载体,采取“党媒+”方式,在州县新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悟思想”专题专栏110余个,刊发各类稿件1.5万余条,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引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切实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核桃嫁接新品种后,要有高产量,后期管理是关键,大家一定要了解施肥技巧,并定期清除杂草。”5月1日,在巴塘县苏哇龙村党都核桃基地的核桃树下,几十名村民盘膝而坐,正在听巴塘县人大代表、巴塘县林草局原局长朱立新讲解核桃嫁接后的后期管理知识。

  今年4月,朱立新带领嫁接技术人员成功完成了党都核桃基地1500亩核桃低产低效林的嫁接工作。核桃嫁接后,为了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抓好后期管理,他又带领技术人员进村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几场培训听下来,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期待来年会有大丰收。”苏哇龙村村民土登甲措欣喜地说道。

  朱立新带领嫁接技术人员“送教上门”是巴塘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全县700余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一名代表一件实事”活动的缩影。据巴塘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张巧文介绍,自该项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们深入乡村、牧区、田间地头、农牧户家中,聚焦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189件。这一件件实事,化解了一批批老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急事难事,为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今年4月以来,甘孜州各级各部门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理塘县卫生健康局组织170名医务人员上山入村,为虫草采挖点及边远村庄的8000余名农牧民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白玉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咨询岗,切实提高企业涉税事宜办结效率……

  随着甘孜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一大批有关群众出行、看病、用电、居住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一大批涉及婚姻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办理等方面的惠民举措得以落地,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件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以破解。

  将党的关怀送进群众心坎里

  8月13日晚22时,因连绵不断的大雨,康定市吉居乡突发泥石流灾害,道路坍塌,沿河线路电路受损严重、电杆倾倒、电线断落,导致10千伏普宜线雨日支线、16个配电台区停运,蔡玉村、宋玉村、上马蹄等6个村庄共315户电力用户用电受到影响。

  为尽快完成抢修,恢复居民正常用电,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甘孜康定)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迅速来到抢修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立杆、铺设导线、接引导线……党员志愿者们在泥泞里来回穿梭,与汗水、雨水、泥水相伴,全力抢修受损线路。次日15时48分,当受损线路全线恢复供电那一刻,村民们纷纷对党员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提供日常的用电服务、供电抢修外,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甘孜康定)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每月都会定期开展共产党员“服务日”活动,为偏远乡村的留守老人、五保户上门提供服务;为“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孩子们送去必要的学习用品、跟孩子们一起玩耍;为甘孜州社会福利院的老人送去慰问品,给老人打扫卫生、维修线路,陪老人唠家常……这是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的日常,也是甘孜州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带头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写照。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正在甘孜州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在色达县,党员志愿者在每周开展的“周末来吧”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牧民孩子辅导功课、讲红色故事;在乡城县,党员志愿者通过“党员义工日”深入全县10个乡镇、60个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医疗救助、科技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在白玉县,党员志愿者深入企业、虫草采挖点和夏季远牧点,开展“伴随式”宣传引导工作……1.5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穿梭在城乡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党的关怀送进群众心坎里。(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