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民生实事抓在手 群众冷暖挂心中——四川省阿坝州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11-05 11:19: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民生实事抓在手 群众冷暖挂心中

——四川省阿坝州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活动

志愿者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姐妹宣讲团给基层妇女宣讲党的最新政策方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等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党员志愿者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扎实开展扶贫济困、环境治理、社区治理等各类惠民生、暖人心、树新风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宣讲冒“热气”接地气

  “陈老师的宣讲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深刻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后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踏入社会后努力回报祖国,做一个爱家、爱国,有责任担当的人。”5月的一天,在聆听了阿坝州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关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精彩宣讲后,汶川中学学生格桑王母坚定地表达着对未来的期许。

  阿坝州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开展的这场“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将党史故事植根于青少年心中,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

  今年4月以来,以阿坝州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为代表的各个宣讲团活跃在阿坝州的田间地头、村镇院落、学校社区,把冒“热气”、接地气的党史知识、红色故事、国家惠民政策等送到了群众身边。茂县乡贤宣讲队将红色经典故事、种植养殖技术带到村民家中;红原县姐妹宣讲团围绕基层妇女关心的话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解读最新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做到了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受启发、能管用;九寨沟县各乡镇活跃着采用“言子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内容的“言子话”宣讲团,骑马到牧民家中开展宣讲的“马背宣讲队”,挎着挎包以拉家常的方式入户一对一宣讲的挎包宣讲队等队伍,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述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的故事,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

  “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是作为一名已有61年党龄的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九寨沟县“五老”宣讲团中年龄最大的陈代森说,他将继续努力讲好每一堂课,讲好党的故事。

  精准服务惠民心

  “每到樱桃销售季节,最发愁的就是收到的钱不好保管。今年好了,银行工作人员为我们办理了‘聚合’商户收款码,收到的钱可以自动转入银行卡,提现也没有手续费。”提及中国农业银行汶川县支行带来的便利,汶川县果农余龙开心地说。

  5月是汶川樱桃的销售旺季。为确保樱桃销售安全畅通,切实解决果农销售时遇到的各类难题,汶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文明单位连续开展暖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维护果农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果农的满意度。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汶川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开展爱心助残、文明新风倡导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还利用‘无忧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平台接单’的精准化志愿服务模式。”汶川县文明办副主任李娟告诉记者。

  随着阿坝州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阿坝州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等持续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松潘县紧紧围绕“解群众难、帮群众富、暖群众心”,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农牧区一线宣讲惠民利民政策,举办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就医就业等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若尔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河岸清理、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理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主题知识竞赛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为群众真情解决实困的信心……

  一场场暖心实用的实践活动,一次次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的场景,一个个忙碌不停歇的身影让阿坝州暖意涌动。

  践行初心送温暖

  “您血压有点高,有没有吃降压药?”“大家排队注意安全,慢慢来。”8月的一天,阿坝州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前往阿坝县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义诊巡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队员们为群众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指导,还向群众发放各类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宣传册。这些暖心举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10月18日,阿坝县安斗乡15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华洛村,探望孤寡老人得尕吉。当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院门,拄着拐杖的得尕吉满脸笑容地迎了上去。聊家常、做家务、清理垃圾……看着在房前屋后忙碌的志愿者,得尕吉不停地感谢:“你们常来帮我打扫卫生、洗衣服,我从心底里谢谢你们。”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今年4月以来,阿坝州各地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马尔康市推行党员先锋“全岗通”服务制度,在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3个党员先锋“全岗通”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在农村地区以支部为单位组建了90余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突击)队,冲锋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小金县深入推动“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设立了200余个“党员先锋岗”,号召党员干部承诺践诺,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常态化开展义务植树、疫情防控、“两违”综合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阿坝州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聚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李林晅)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