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泸州: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幸福温暖“触手可及”

2021-11-16 15:04: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幸福温暖“触手可及”

——四川省泸州市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酒城讲坛”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史故事讲给群众听;“三无小区”里建起了“幸福100米”,为群众提供快递代收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竞赛助推,党员志愿者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泸州市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大力唱响“永远跟党走”主旋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实事、好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上”。

  “酒坛讲师”讲党史

  通俗语言让基层群众听得明白

  “安逸、巴适!党的恩情唱不完!”4月的一天,伴随着得胜花灯开场歌舞,由泸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社科联牵头组织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酒城讲坛百场公益讲座基层行活动在泸县方洞镇屈氏庄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泸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酒城讲坛讲师李延平围绕乡村发展历史,带领现场观众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了让讲座更加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市社科联采用“讲座+故事+文艺”的模式,将古蔺花灯、泸县莲枪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展演以及颂歌献党、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与讲座有机融为一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基层群众不忘初心、铭记党恩、紧跟党走。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酒城讲坛百场公益讲座基层行活动,是泸州市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唱响“永远跟党走”主旋律,组织招募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基层骨干理论宣讲员、“五老”志愿者等3200余人,组成宣讲队伍,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校园、企业、革命展览馆等场所,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酒城讲坛百场公益讲座基层行、“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纳溪故事会”等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光荣历史,群众身边普通党员的故事、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等讲给群众听。截至目前,泸州已累计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7400余场次,惠及干部群众数十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市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还推出了“行走的党史课堂”“党课开讲啦”“党史宣讲·听见古蔺”等线上文明实践活动,以及“坝坝讲堂”“板凳课堂”“听老兵讲故事”等线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宣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幸福100米”进“三无小区”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从小区建起了‘幸福100米’,快递包裹有了专门存取的地方,收到手机短信后扫码取快递,不收一分钱,安全、方便又放心。”说起今年小区内打造的“幸福100米”社区物流末端服务综合体,江阳区南城街道国窖社区天府苑小区居民宁桂娟赞不绝口。天府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三无小区”。以前由于场地不足,又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居民的快递没有固定的存放点,大都暂存在小区门卫室,或者居民在家等候快递员送货上门。

  “小区的门卫室比较小,快递包裹多时根本放不下,容易丢失或被冒领,而快递员送货上门时居民又不一定在家,特别不方便。”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徐林告诉记者。作为国窖社区的包保联系单位,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入户调研摸底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困扰居民的物流末端配送需求与供给之间不平衡的问题,在后期的调研中,他们发现这一问题算得上是“三无小区”的一个通病。

  为有效解决问题,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立足群众对物流末端配送的迫切需求,联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力推出“幸福100米”社区物流末端服务综合体项目,并在天府苑小区进行首个试点,为小区居民提供网购代收、包裹暂存、预约代寄、安全保管等服务。自5月投入运行以来,“幸福100米”已累计收发近2万余件。

  “除了快递代收服务,我们还依托‘幸福100米’搭建了志愿服务站及社区居民活动交流平台。”徐林介绍,下一步打算结合基层治理进一步拓展“幸福100米”的服务功能,使其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除了“幸福100米”社区物流末端服务综合体项目,泸州市总工会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2021酒城职工集体婚礼”,叙永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到赤水镇“一对一”向果农指导果树实用种植技术……均是泸州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4万余场次,服务群众逾88万人次,围绕群众需求办成实事15100余件。同时,通过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做法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先行”“学史力行 绘美乡村”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把实事、好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党员当先锋作示范

  切实将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

  “3、2、1。”7月15日上午,合江县赤水河畔,由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放飞生态梦,守护英雄河‘绿芽’增殖放流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随着护鱼员一声令下,20余名泸州“绿芽”环保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将一尾尾鱼苗放生到赤水河中。

  据“绿芽”环保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宣传科负责人刘勋介绍,今年4月以来,150余名“绿芽”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泸州的大街小巷、村居院落,积极开展环保宣教、生态保护、文明引导等“绿芽”环保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改变传统生活习惯,追求绿色生活方式,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同时,“绿芽”志愿者还深入单位包保社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困难老人、巩固文明城市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除了“绿芽”环保党员志愿服务队,泸州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市直部门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示范带动,发动党员志愿者17400余人次,深入城乡基层,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固定党日活动”“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等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等领域党员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将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

  据了解,泸州在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过程中,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竞赛,“党旗红 生态绿 守护赤水河”“酒城桂花姐”“初心依旧 竭诚为民”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脱颖而出,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