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奏响“千年盐都”幸福乐章

2021-11-26 10:2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奏响“千年盐都”幸福乐章

——四川省自贡市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宣讲团走进田间巷陌,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基层问“症”,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了领导干部的“履职清单”;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

  为认真落实四川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部署要求,自贡市在全市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凝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同心协力奏响“千年盐都”幸福乐章。

“百年辉煌”党史讲解服务团志愿者进行宣讲。

  创新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

  “每个时代的青春特点都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少年们,你们的青春只有一次,谁都不应成为青春的看客。” 9月24日,在蜀光绿盛实验学校礼堂内,自贡市委宣讲团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分团成员、蜀光绿盛实验学校教师唐莉慷慨激昂地宣讲着。革命烈士陈延年,“两弹元勋”邓稼先,时代楷模黄文秀……通过讲述每个时代的青春力量,唐莉循序渐进地引导在场学生领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深刻内涵。

  不仅在校园内,在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也活跃着一群青年宣讲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自贡市制作了“百年辉煌”巨型主题灯组群,用自贡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并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成立“百年辉煌”党史讲解服务团,向观灯游客讲解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自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贡市坚持面向群众、贴近基层、深入人心,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一方面,由市委宣传部牵头,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以及具有理论基础和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五老”代表组建了9支志愿宣讲队,巡回开展宣讲活动;另一方面,各区县各部门也积极行动,组建了65个志愿宣讲分团、284支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企业、田间地头、村组社区,面向群众开展面对面、分众化宣讲。同时,自贡市实施报、网、端、微、号融合宣传,推出“百万党(团、队)员同上一堂彩灯党史课直播活动”、1800余篇宣传报道“线上讲”、1100余场红色公益电影“定时播”、5000余场次主题文化文艺活动“经常演”,营造随处可见、随时可听、随处可学的浓厚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贡市充分运用江姐、卢德铭、邓萍、吴玉章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让本地红色资源化身“教材”,组织专家学者、老红军、老战士、烈士后代等志愿者采用现场面对面宣讲和云端推送相结合的方式宣讲身边红色故事,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

  精准聚焦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9月28日,自流井区五星街磨子井社区珍珠山幸福苑里人头攒动,新运抵的花草映衬着社区居民的笑脸,让修葺一新的院落显得欢乐祥和,这里是幸福苑“美丽花园携手共筑”花园认领活动现场。为了满足社区老旧小区居民想让环境变得更美的心愿,磨子井社区联合五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统一购买绿植,免费让居民们认领,并引导大家一起动手,齐心协力将零散空地改造为花园。“零散空地集中变身为花园,这个举措好。”社区居民宋翼仁对花园认领活动赞不绝口,越来越美的社区环境让他开心不已。

  “花园认领活动是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磨子井社区党委书记钟惠介绍说,“拥有更加美丽的宜居环境一直是社区居民们的心愿,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拓展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径,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磨子井社区的花园认领活动是自贡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暖心举措之一。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贡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六个一”活动,即: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次专题宣讲、一次专题党课、一次专题接访、一次入户走访、领办一件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5大类32项重点任务,配套制定实施“盐都未来工程”、卫生健康保障、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政务服务改革等10个重点子方案,明确了“双减”政策落地、社区养老、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实事。

  同时,自贡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有机融入工作日常,设立了“办不成事”“水电气广电联办”“绿色直通办”等特色窗口,累计为群众办结各类“急难愁盼”身边事8683件;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全覆盖开设镇村级便民服务室(代办点)987个,将便民利民延伸到基层阵地。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假日延时”“主动上门”“独立审批”等贴心服务,目前累计接待群众7685人次。

  践行初心 为党旗添光彩

  10月29日早上六点多,天还未亮,自贡九七七爱心公益协会的一支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已经集结好队伍,从自贡市区赶往代寺镇龙贯山稻粱加工中心。为了帮助富顺县因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的小区居民解决吃米难问题,这一天,他们要把接收到的爱心企业捐赠的上万斤稻谷加工成大米,再分装好,运送到需要的小区。

  一到加工中心,志愿者们迅速投入工作,建起了一条完整的从搬运稻谷到分装新米的“生产流水线”。等到所有稻谷加工完成已经是下午四点,志愿者们脸上满是汗水,衣裤上也都覆盖着一层粉尘,但来不及说累,大家又继续行动,第一时间将大米送往居民手上。

  这是今年自贡九七七爱心公益协会党员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片段,也是自贡市千千万万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的缩影。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自贡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79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村(社区),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医疗卫生系统的1700余名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33个,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村(社区)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2300余个,组建志愿服务队620余支,一体推进重点人员摸排、宣传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在自贡,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4月以来,自贡市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16万名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方面,开展“社区挂包”志愿服务,全市116个市级部门、单位,结对98个社区,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敬老助学、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与106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2.5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道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超过2.7万次。

  如今,在每一个群众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自贡党员志愿者们奔走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奉献和付出,传递着共产党员的先锋力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