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为“雷锋”们点赞!走进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项目

2022-01-14 10:3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如果奉献有颜色,那一定是“工会蓝”。近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点亮工会蓝 创造新奇迹”四川省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网络投票正在火热进行中。名单里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的背后,包含的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走进这些项目,触碰一个个鲜活的“雷锋”,去感受他们演绎的奉献之美与温暖之情。

“远方的家”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图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情系农民工 让“家”不遥远

  自2017年起,攀枝花市东区望江街社区工会“远方的家”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针对辖区内农民工及农民工子女,建立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专业法律服务志愿者等100人的志愿服务队,几年来,社区工会以“远方的家”志愿服务站位为载体,创新“2+4”的农民工服务模式,按时、定点、有序地开展宣传服务和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农民工生活、工作方面的帮助,让他们的“家”不再遥远。

  思想保守、自身维权意识薄弱,一直是制约农民工群体生活发展的一大短板。望江街社区工会由此着手,在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方面进行不懈地努力。同时,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维权难等问题,社区工会持续推动法律服务便民化、维权调解专业化,为辖区内的农民工群体提供了畅通的利益诉求渠道,拓宽了他们维权、讨薪的新路径,从而能够更好地解决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此外,为了提升志愿服务针对性、实效性,社区工会努力追求志愿服务的精准化,让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怀不只是表面功夫,而是真正落到实处。

  2021年底,几名彝族农民工因工资被克扣,无奈之下找到社区寻求帮助。原来,他们曾在包工头的组织下进行务工。可项目完工后,包工头却以质量不过关等各种理由拖欠他们的工资。农民工们“讨薪无门”,在听说望江街社区能够帮助农民工维权后,相约来到社区,希望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在社区工会农民工维权人员的帮助与社区流动仲裁庭联系下,通过三方的友好协商,该公司最终表示,将争取在“彝族年”到来前让这批彝族农民工拿到“过年钱”。工会的热心支持与帮助,让一批批农民们眉头舒展、喜笑颜开,也使得普法维权的种子真正撒进了他们的心里。

  望江街社区工会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可观成效。如今,这群背井离乡的农民工在工会志愿者的服务带动之下,有效增强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劳动保护能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远方的家”找到了真正“家”的温暖。

“大英梦·劳模情”劳模志愿服务项目。图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劳模精神与志愿精神的交相辉映

  当“劳模”和“志愿者”这两个词结合,会迸发出怎样的力量?大英县总工会“大英梦·劳模情”劳模志愿服务项目用他们的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该县的劳模志愿服务项目以“大英梦·劳模情”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劳模的引领作用,结合劳模的技能优势,共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将劳模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绽放出瞩目的光彩。

  2021年高考期间,大英县总工会组织大英籍26名省市劳模成立劳模志愿服务队,组建爱心送考车队接送高考学子,并为学子们配备“爱心考试包”。在考点外,志愿服务队还设置了爱心高考服务站,为考生免费提供考试用具、清凉药品、水瓶纸扇等。志愿服务队在服务站旁摆放的考生心愿墙和家长寄语墙更是一大亮点,墙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考生和家长的心愿寄语,包含的是大家满满的希望与期待。

  微光汇聚,劳模精神与志愿精神交相辉映,成为温暖人心的希望之光。在亿万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大军中,大英县的劳模们不仅唱响了“劳动光荣”的主旋律,更弘扬着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他们的善举在社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激励着更多人前赴后继,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

我为温江“+5度”项目。图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天寒身劳 情却 “暖”

  烈日下劳作,寒风中坚守,他们用皲裂的双手成就城市的一方洁净。作为城市环境卫生保洁的重要基层人员,环卫工人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充当着主力军作用。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我为温江+5度”项目,把关爱环卫工人体现在了细微之处。

  每年的大年初一,当举国欢庆、阖家团圆之际,环卫工人们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无论是作为“城市黄玫瑰”悄悄绽放在每一处街角,还是作为“马路天使”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干净与卫生,他们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最底层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做出贡献,塑造与保护着城市的形象。与此同时,在温江区总工会的联系和引导下,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连续四年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我为温江+5度”活动,组织职工志愿者团队,每年大年初一,在温江环卫工人集中的区域,为环卫工人送去热腾腾的汤圆、粽子、新年红包及新春慰问物资和爱心人士的爱心,累计为2400名环卫工人送去爱心物资、资金102774元,组织531人次职工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持续性地关爱环卫工人“我为温江+5度”活动,不仅为奋斗在一线环卫职工送去了新春的慰问和祝福,表达对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和艰辛劳动的感谢,也让环卫工人更真切感受到温江工会的关爱,促进温江职工群众相互关爱、和谐共融。虽然天气寒冷、身体劳累,但在工会志愿者的关心与帮助之下,环卫工人的心却是“暖洋洋”的,街道上洋溢着欢声笑语,温江区因这份关爱,让寒冬温暖了“5度”。(记者 王滟雨 实习生 胥佳玥)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