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志愿红与创建同律动——简阳市以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2022-04-15 16: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而更加温暖和令人向往。四川简阳,正是这样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这些“爱”和“温暖”,来自于全市无数个志愿者心与心的碰撞、手挽手的无私奉献。

  2008年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简阳已走过了13年的文明创建之路。在这13年的时间里,简阳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聚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如今,行走在简阳,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公交站台、交通路口、社区院落等,他们默默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这座城市增添暖人的温度、协奏文明的乐章,助推城市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

  人人可为

  志愿服务擦亮城市底色

  简阳市射洪坝街道的曾玉林参与志愿服务已有9年,他的年度服务时长高达360小时,为1200多户居民提供过水电免费维修服务。9年的时间,使他从一名退休老党员成为远近居民都熟悉的“名人”。

  蜀州花园是安置小区,小区里住的大多是老年人,遇到家中电灯坏了、水管爆管等问题无法处理时只能向社区求助。2013年,退休后的曾玉林“挺身而出”,凭借维修水电的技能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9年的时间里,曾玉林的奔忙没有暂停键。无论黑夜还是白天,只要居民有需求,他总是拎着工具箱即刻“上线”,从不收一分钱。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居民的赞赏,大家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喊一声“曾大爷”。后来,“曾大爷”的名号在周边小区也传开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向曾大爷求助,曾玉林从没有拒绝过大家,只要居民有需求,他都会免费上门维修。

  2018年,随着简阳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蜀阳社区着力打造公益一条街。开街后,曾玉林不仅义务管理整条街的水电,还主动要求值守糖厂文化展厅。在值守期间,他建议在展厅内设置“共享工具屋”,供居民免费借用工具。曾玉林还加入了社区工作小组,参与摊位整治、治安巡逻,守护城市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不能仅靠一部分人的力量,而是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参与。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我要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光和热。”采访中,曾玉林如是说。

  多年来,曾玉林所散发的光和热,感染和激励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曾玉林的影响下,社区成立了曾大爷党员工作室,组建团队为居民提供水电服务,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在简阳,像曾玉林这样的志愿者还有许多。目前,全市已建立志愿服务队伍943支,注册志愿者达11.9万余名,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5.38万小时,针对群众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心理辅导、环保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宣传引导

  志愿服务浸润百姓心田

  “您对简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什么建议?可以在展板上写下来”;

  “现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可以告诉志愿者,我们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大家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争当文明守礼简阳人”;

  ……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大使,事事关系文明城市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人人争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2021年10月下旬起,简阳市文明办以“访民情 听民声 我为创文出把力”为主题,组织志愿者走进简城街道、射洪坝街道、石桥街道、新市街道的百余个小区(院落),在群众中开展了“创文知识领回家”“创文点子我来提”“创文行动我参与”三类互动游戏,志愿者们热情地向居民发放创建宣传资料,鼓励居民在展板上写下对简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议,并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收集民意调查问卷,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开展‘创文进小区活动’,是希望更多市民了解创建、参与创建,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共创文明简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简阳市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台,组织开展风尚培育、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典型引领、文化传承等系列文明社会风尚行动,着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街道社区、进机关单位、进千家万户,真正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队伍,群策群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的简阳,随处可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举动,文明新风处处吹拂。文明,正逐渐成为这座城市每一位市民的时代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成为这座城市全民参与的集体行动。

  为民惠民

  志愿服务融入文明血脉

  “预健”健康志愿服务依托健康管理中心所在党支部,确立了“百场万人”公益健康讲座的实施路径,向群众传递“检医融合,预见身体危机,健康管理从防范开始”的健康管理理念;

  “晚期癌症病人宁养关怀项目”依托肿瘤中心所在党支部,免费为农村癌症终末期病人提供临终关怀,项目已赠送抗癌镇痛药品价值约100万元,温暖陪伴400余名癌症病人走完人生旅程;

  “腹膜透析液送药上门项目”依托血透中心所在党支部,定期免费送药到居家腹膜透析患者的家中,为居家透析患者取药难问题“减负”,志愿者已用车轮和脚步丈量了7.35万公里的送药里程,免费为患者送药100余次,随访患者近1500人次;

  ……

  为推进乡村振兴、“一老一小”事业、成都市幸福美好十大工程,简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将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和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大力探索志愿服务路径,构建了一支党员、青年、社会爱心人士、医院专业人员、大学生“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进社区为居民服务、进学校为师生服务、进工厂为工人服务、进警营为官兵服务、进场镇为村民服务”五进五服务志愿项目。同时,医院链接社会资源,联系爱心人士、大学生,为患者提供便民咨询、爱心护送、陪同就诊等服务,搭建起促进医院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简阳市人民医院为民惠民的做法,是全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简阳市把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水平,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

  为激励志愿者更好地为民服务,简阳市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信息化、社区化、品牌化,不断完善志愿者管理办法,探索多层级、多样化、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

  时下,简阳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些传递温暖、传播感动的志愿“红”,用爱和温暖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