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战旗红”守护“健康绿” “疫”线担当显本色

2022-07-21 11: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请大家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排队注意一米线,有序进行核酸检测……”7月19日,在武侯区浆洗街街道的一个核酸检测点,几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正拿着喇叭一边喊,一边维持着核酸检测秩序。

  成都本轮本土疫情出现后,武侯区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曾经的“橄榄绿”变为“战旗红”“志愿红”,与“大白”们一起守护着“健康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呼百应,平均每天服务时长超8小时

  “我请战”“我也来”……7月15日,成都本土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武侯区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范波第一时间发出了“战疫集结令”,组织部署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辖区防疫工作。不到1小时,400余名志愿者“请战”,完成集结,投入防疫“战斗”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疏导群众、转运核酸样本,平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1个小时。

  7月17日,武侯区启动本次疫情第二轮全员核酸工作,83支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主动集结,分批加入核酸检测支援组、物资准备组、封控小区服务组,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真的是一呼百应!而且不管是遇上高温、暴雨,无论有多累,都没有一个人退缩。”范波表示,从队伍集结到服务行动,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责任担当。

  “很多志愿者都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大家分工很明确,每天平均服务时长达8-10小时,提升了防疫志愿服务的有效性。”武侯区浆洗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邱春表示,为了在有需要时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也为了志愿者们更好地自我保护,服务站曾多次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相关培训。

  一日兵终身兵,战旗在哪儿我就在哪儿

  73岁的赵志勇是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者的一员。在本轮本土疫情出现后,他奔走在武侯区浆洗街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为辖区的居民提供服务。

  7月19日,记者见到赵志勇时,他正在武侯区浆洗街街道蜀汉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了,但他说:“一日兵,终身兵!战旗在哪儿我就在哪儿!老兵就得有老兵的样子,冲锋在前!”

  说起赵志勇,周围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纷纷“点赞”:“老赵,真不错!向他学习,为民服务!”“赵爷爷这么大岁数了还来当志愿者,了不起!”

  然而,赵志勇却说:“当年打仗那么苦,都过来了,我的好多战友十八九岁就牺牲了,我还活着,就得有军人的样子,为党和人民做点事。退了休,还能让我做志愿者发挥余热,我很开心。”

  青春无惧,让“战旗红”一直飘扬

  战旗飘飘,无畏无惧!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中,不仅有老一辈,更有新青年。青年志愿者杨晋宇,是一名“老志愿者”了。他的妈妈是社会工作者,爸爸是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者。受父母影响,他才几岁时就跟着父母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了。

  成都本轮疫情出现后,杨晋宇立即报名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来参与志愿服务前,我刚刚收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信息。”杨晋宇说,自己原本有不少暑期计划,但是疫情突发,一件都还没来得及做就主动来当了“大白”。“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做一名志愿者,为社会付出自己的力量是很有价值的。”杨晋宇希望自己也能像父母一样,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为青春画上绚烂的一笔,也让“战旗红”一直飘扬。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