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带头战疫 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当起了小区志愿者
2022-09-09 17: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老人家你别着急,我推你过去。”9月7日一早,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位前,身穿红马甲的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正推着一位轮椅上的老人去做核酸。

  “吴大姐,是你啊!你在这里,我们更安心了。”几个居民隔着口罩认出了吴永秀。她忙前忙后,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提供扫码登记、维持秩序、人员疏导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

吴永秀与小区老人在一起。

  吴永秀所在的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菁华翠庭小区c区,居住人口达1400余人,连续开展的核酸检测不仅需要小区居民们的积极配合,更需要志愿者的参与。在得知街道、社区和医护人员人手紧张、工作量大的情况后,吴永秀坐不住了,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随即加入了小区志愿服务队伍。

  “小区内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为了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拒绝了上门采样的‘特别照顾’,坚持自己下楼来做。”吴永秀说,成为小区的志愿者后,她常常被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行动所感动,于是在每天的核酸检测开展过程中,她都会特别留意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

吴永秀(左)正推着轮椅上的老人准备去做核酸检测。

  几天下来,吴永秀积极协调人手服务一线,只要能帮得上忙的地方,都能看到她奔忙的身影。“在她的感召下,大家都格外有劲。”小区志愿者刘女士说,在吴永秀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站了出来,为抗击疫情助力。截止到9月9日,吴永秀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核酸检测服务等工作,累计服务1万余人次。他们用“志愿红”绘就了疫情防控的温暖底色。

吴永秀在小区当志愿者。

  吴永秀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温暖和爱一直都在。不仅是她所居住的小区,在白莲池街道辖区各核酸检测点,有很多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们纷纷穿起红马甲成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每一个小小的力量汇聚起来都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我们都相信,往日的烟火成都一定会早日归来。”

吴永秀和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帮忙。

  今年64岁的吴永秀是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社区居民,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她因常年拯救落水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救水女侠”。获得荣誉后,吴永秀的脚步并未停止。随着年龄的增长,再下水救人有点困难,她便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爱心活动上。从成立“义务阻泳队”到“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到如今的成都市永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她带领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阻泳救护、扶贫帮困、环境维护、爱心助学、疫情防控等活动,将一抹抹“志愿红”聚光成芒,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