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绵阳市北川县组织开展“银龄计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2-10-12 16:01:00 来源:北川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手机

  2022年9月下旬开始,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依托“银龄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文艺志愿者通过文艺展演再现“芳华”,展现新时代老年人风采,营造爱老敬老社会风气。

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社区老年群众开展“银龄故事汇”文明实践活动。

  近年来,北川县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合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银龄计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老帮老、青帮老、应急助老、文艺助老四种方式,实施“银龄互助”“指尖服务”“救在身边”“银秀芳华”4个子项目,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该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已惠及全县2万余名老人。

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老年群众开展“银龄计划”文明实践活动。

  实施“银龄互助”。依托“老年志愿服务大队”“羌老头爱心工坊”“禹爱同行”等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发展以退休干部职工、老党员为代表的老年志愿者,开展“以老助老”志愿互助活动,由身体健康的老人为高龄、失能、失独、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安全照护等志愿服务。内容包括代购、代缴、陪聊、送餐等,精准满足老年人群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需求。

  实施“指尖服务”。依托“党员志愿服务大队”“青年志愿服务大队”“巾帼志愿服务大队”“健康卫士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党员、青年、巾帼、医护等志愿者,就近就便到社区、小区、楼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居民传授使用移动支付、微信聊天、基础拍摄、接打电话、健康扫码等便捷操作技能。同时,帮助老人学习分辨电信诈骗信息等。

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 关爱银龄”文明实践活动。

  实施“救在身边”。依托“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大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防诈、防传染病宣传、培训,帮助老年居民掌握防火、防天然气泄露及疫情防控和一些简单的医疗急救常识。

  实施“银秀芳华”。依托“老年志愿服务大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大队”,通过老年大学、市民学校、道德·法治讲堂等,鼓励有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摄影、文学等业余爱好的老年志愿者积极发挥作用,引领老年群体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营造文化养老氛围。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