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歌声响彻大渡河畔 四川省2023年“三下乡”活动在泸定启动
2023-02-08 10:08:00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手机

 

  泸定桥边,大渡河畔。2月7日上午,新春的空气中还带着寒意,但热情的人群很快“点燃”了泸定桥广场,市民纷纷闻讯而来学习农技知识,欣赏文艺表演。

  当天,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厅、文化和旅游厅等21家省直部门(单位)联合举办的2023年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红色名城”甘孜州泸定县启动。现场还举行了“四川省第二十三届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以及首场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

  据介绍,2月8日至10日,演出队还将持续在雅安市、甘孜州其他8个县(市、区)开展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

  “文化列车”下基层,红色名城歌舞迎新春

  激昂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幽默的小品、精彩的魔术、神奇的川剧喷火变脸……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现场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摄录影,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画面。

现场文艺演出。

  “乡亲们出门走上水泥路、抬脚坐上公交车,致富路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至家家户户。”其美多吉是甘孜县邮政分公司的一名长途邮车驾驶员,30多年一直扎根雪线邮路。在演出开始之前,他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从邮车窗外看见的甘孜乡村振兴图景:“在千里草原,家庭牧场如珍珠散落;在标准化养殖和可视化交易园区,牦牛惬意生活;在来马小镇,骏马闲庭信步……”

  负责现场演出的四川省第二十五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是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等文艺院团和单位百余名艺术骨干组成的优秀演出队伍,为泸定乡亲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我们一家人都来看热闹了,特别是娃娃觉得很精彩,很开心!”市民魏女士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蓬勃开展,已发展成为四川文化工作的响亮品牌和民心工程。据介绍,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集市”上,市民排队领种子学技术

  “我想要一袋番茄种子。”“这个微生物饲料添加剂使用时要注意什么?”“专家,怎么我的苹果树就是管不好?”……在另一边的“四川省第二十三届迎新春科技大场”送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现场,21家省直部门(单位)的展位一字排开,摆起科技“市集”,前来“光顾”的乡亲们络绎不绝。

群众排队领取免费种子。 

  活动现场,两只活泼可爱的兔子引起了一众群众的围观。“川白獭兔可以皮肉两用,泸定房前屋后人工草地较多,如果每家每户饲养几十上百只獭兔,可以大力促进增收致富。”在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雷雄博士的介绍下,现场群众纷纷对这种新品种兔子提起了兴趣。

  “今天我们一共带来了500多份蔬菜种子免费发放给大家,都是专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精心选择的。”在另一边的展位上,群众已经自发排起长队等待领取种子。现场负责人、四川民族学院农学院院长廖文菊告诉记者,学院专家还将结合当地特色产业,针对牦牛常见疾病诊断与防治、苹果树常规管理、野生天麻驯化栽培等方面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志愿者向农户发放技术手册。

  种子、文具、体育用品……前来参观的群众都领取到了自己心仪的礼包。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中21个省级部门(单位)一共向泸定县捐赠了价值366.89万元的物资(项目),包含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法治宣传、农资农技、生活食品等民生“大礼包”,将温暖和实惠送到了乡亲们的手里。(记者 杜铠兵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