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提升“雅安温度”

2023-05-22 14:41: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如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增强城市文明底色?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多彩活动送到居民身边,文明新风吹遍村镇,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当下,在雅安市,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在群众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今天听到了许多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知识”“宣传册上的很多内容都很实用”……5月8日,在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廖场村文化广场上,名山区公益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普法宣传进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

  现场,名山区公益普法志愿服务队的杨秀华、张大蓉、汪尚花等6名普法志愿者热情地为村民分发普法资料,讲解法律知识,并就村民提出的劳动保障、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自我价值,也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杨秀华说。

  像名山区开展的公益普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雅安市还有很多。近年来,随着雅安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不断壮大,全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雅安14家市级部门策划了126个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7121个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文明健康、暖心关爱、环保低碳、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八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名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大力开展暑期幼儿托管、少儿暑期教育、禁毒知识宣传、义诊、免费代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雨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开展“百名老党员讲百年故事”“雨城社科讲坛”“党史我来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凝聚引导群众,为群众幸福‘加码’。”雅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品牌引领文明风尚

  3月20日,在雅安市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村委会举办的村民大会上,70岁的村民苟从清和家人因常做好事,获得大会表扬。红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还将他和家人做的好事以“积分”的形式存入红军村“道德银行”。

  “我们一家挣了300积分,换了大米、食用油。”3月25日,苟从清和家人早早地来到“道德银行”,高兴地兑换了积分奖励。

  “道德银行”是红军村近年来探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红军村驻村第一书记余豚潇介绍,“道德银行”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基本,以家庭为单位实施家庭道德积分制管理,设置律己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劳致富等10项基本指标,明确见义勇为、支持建设、帮助困难群体等5类加分项目,列出乱扔乱倒、私搭乱建、大操大办、迷信活动、盲目攀比等扣分行为,按照“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表扬”工作机制,引导村民讲美德、树文明新风。“简单来说,就是村民做了好事都会在‘道德银行’里存入相应的积分,每个季度承诺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一年进行一次全村表扬 。”余豚潇说。

  自“道德银行”运行以来,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在红军村不断上演。村民们积极参与清扫村道卫生、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村里民风淳朴、孝老爱亲渐成风尚。

  长期以来,雅安市大力打造像红军村“道德银行”这样贴民心、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如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实施雅安市“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以“健康助老”为主题,打造“绿丝带——慢性病医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邻里守望、文明和谐”为主题,打造芦山县“爱在姜城5·8人道公益日”、名山区“陪爷爷奶奶吃一顿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等。

  真情服务温暖人心

  “老李,不用带板凳了,楼下的新座椅已经装好啦!”

  “这下好了,我们在小区里散步,走累了还能休息一下,不用带个板凳到处走。”

  “以前的座椅都坏了,根本没办法坐,没想到我们提出在小区更换座椅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落实,感谢社区!”

  ……

  日前,雅安市雨城区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南三路39号院内的休闲座椅成功更换,让前来散步的居民赞不绝口。今年年初,康藏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马红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南三路39号院的老人习惯邻里之间坐在一起拉拉家常,但小区里的座椅已十分破旧。老人们每次都要自带板凳。知晓这一情况后,康藏路社区联合雅安市商务局,开展了“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南三路39号院更换了废旧座椅,同时在小区安装了停车棚和充电桩。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雅安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导向,把提升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集体生日会”“青春志愿行动”“科学家教进万家”等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雨城区“580”志愿服务队、天全县“童伴妈妈”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倾心为民办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