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德阳市罗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金钥匙”助力乡村振兴开新篇

2023-05-25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周惠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全国第二批、四川省首批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德阳市罗江区探索出“三六五”工作机制,全覆盖建成实践阵地101个,成立志愿服务团队336支,招募志愿者6.53万余人,实施文明实践项目600余个,开展活动近5.9万场次,服务群众超48万人次。

  在试点建设中,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罗江区以全区首个全国文明村响石村为试点,探索从阵地、队伍、活动等方面进行融合共建,初步找到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

  响石之困

  响石村是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拥有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东方伊甸园月季园两大园区,大雅柑、莲藕、优质粮油等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基础较好。但在发展中,还缺少总体规划,乡村旅游特色不明显,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不健全,环境风貌有待改善,乡村旅游环线不健全,村民积极性不足,实际收益不高等问题。乡村发展遇到了瓶颈,亟需探索新发展之路。

  响石之想

  响石村借助离城区较近的地理位置优势,依托两大园区,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想在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提高村民收入等方面发力,但苦于找不到资源。为解决响石村发展问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村“两委”反复实地研讨,规划了“处处有景、处处可看”的乡村旅游发展“大实践基地圈”建设思路。以响石村新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吸纳资源、共建共享,在实践站及两大园区之间打造文明院坝、文化长廊、文艺驿站等实践点,化零为整、连点成圈,形成响石村“实践点+景点”的乡村旅游新矩阵。

  响石之路

  区中心通过与村“两委”长达两个月28次的面对面探讨,入户走访村民86户,召开坝坝会13次,整理收集到的村民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5条。一是环境卫生有待提高,二是管理机制不规范,三是旅游景点零散且少,四是旅游配套服务不完善,五是村民积极性参与度不高。针对村民需求,村“两委”积极行动,通过聚共识、汇力量、增颜值、强培训开启响石之路。

  一是聚共识。村“两委”组织党员代表、志愿者、先进模范等20余人,开展分组宣传,向全村村民讲发展愿景、讲建设思路、讲实施办法,获得村民认可和支持。在示范站门外的第一处景观小品“幸福罗江 文明响石”花草园和高铁穿越月季花海的巨幅民居墙画完美呈现之后,游客纷至沓来,村民看到了实际收益,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村“两委”的带动下,130余名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凝聚了建设共识。

  二是汇力量。响石村实践站在区中心支持下,召集6名区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立足村情实际、发展需要和村民意见,精心策划“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区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共征集到24家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优势资源加入“文明响石朋友圈”,提供人力、物力支持。

  三是增颜值。优化实践站,提档升级理论讲堂、农家书屋、志愿服务站、复兴少年宫、志愿者之家、幸福驿站等9个功能区,配套改造闲置区域设置停车场4处。同时,通过改造沿途空中飞线1200余米、清理村道河沟7条、增添园林小景13处、描画墙体彩绘17幅,打造文明院坝、文化长廊、文艺驿站、清廉文创实践点等各类特色“文明实践点”“游客打卡点”。

  四是强培训。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区中心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到村开展“面对面”“一对一”专业培训23场次,培育实践站“乡村策划师”6人,志愿者70余人。让实践站管理员、志愿者学会策划、善于组织、精准实施。按照“群众点单-村站吹哨-部门响应”的实践模式,策划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田间地头讲农技、“医护万家暖人心 服务百姓健康行”义诊义检、“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法治文化”以案释法进乡村、“幸福驿站”关爱留守儿童等精品活动,将文明实践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娱乐”“旅游”“节日”,形成“在响石”文明实践品牌。截至目前,累计策划实施文明实践活动80余场次,服务村民2200余人次。

  响石之效

  在村“两委”主导、村民支持、多方参与下,“小投入”呈现“大变化”。一是建成旅游环线。通过“实践点+景点”的建设模式,实现了“实践站-文明院坝-文化长廊-东方伊甸园-文艺驿站-清廉文创实践点-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的“文明实践+乡村旅游”环线圈;二是健全服务机制。完善了《文明旅游服务十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工作办法》,健全了策划师培育、义务导游等机制;三是激发内生动力。注重监管并重,全村70余户村民主动认领实行“门前三包”,积极参加“义务导游”,村民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保护者和宣传员;四是提升村容村貌。示范建设让响石村焕然一新,35处实践景点提升了整体颜值,村民既能推窗见绿、又能开门见园,显现了干净整洁的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五是助力乡村振兴。成功构建“一站多点广平台”的乡村旅游服务圈,7处实践站点成为乡村旅游的“服务区”和“联络点”,以文明实践构建起“活动多、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今年以来,旅游人数达到3万人,突破新高,全村收入超100万元。

  通过响石村示范站试点建设,形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牵引,村“两委”主导,村民为主体,多方融合共建”的新路径,总结出“一站三圈”的实践模式,已在全区全面推广。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