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
2020-09-21 16:3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检察蓝”化身“志愿红”绘就暖心画

——走近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自贡市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

  他们是严谨、果敢、刚直不阿的人民检察官,用工匠精神研判疑难案件,用诚心耐心化解信访矛盾,用细心柔情呵护未成年人;他们是敢于担当、务实肯干的共产党员,时刻秉承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争先奋进精神,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坚守入党初心,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倾心奉献;他们更是乐于助人的志愿者,送爱心的足迹遍布贫困山村、敬老院、大中小学校,为基层群众、老年人、青少年送去关爱,带去希望。他们就是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

部分志愿者照。

  成立于2014年的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在6年时间里,将“检察蓝”化身“志愿红”,始终用爱心和真情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出了新时代检察人的社会担当。目前,队伍共有注册志愿者45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长达13600小时。队伍相继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用柔情和爱心赋予法律温度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监督是检察官的重要本职工作。追溯该类案件根源、深入把握案件诉讼程序是每名检察官诉讼监督时的职责所在。在日常公诉中,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严格、严肃处理案件的同时,更是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努力让“揪心事”变成“暖心事”,用柔情和爱心赋予法律温度。

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2020年2月,4名未成年人在贡井区抢劫砍伤1名未成年人。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监督工作的检察官助理魏坤受理此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时,被害人的伤情鉴定报告还未出来,魏坤通过询问4名犯罪嫌疑人意识到该案件情况较为严重,犯罪嫌疑人极大可能会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魏坤深知案件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她必须做到“依法处置”,但是处罚对象是未成年人,更要注重“教育保护”。经过2个月的无数次沟通、证据复核后,4名犯罪嫌疑人主动给被害人道歉,并被减轻处罚。

  而当魏坤了解到4名犯罪嫌疑人因家庭贫困无法支付被害人赔偿时,她又积极为4名犯罪嫌疑人申请司法救助,减轻赔偿负担。“作为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不仅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要用热情和爱心去感化和挽救犯错的未成年人。处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是我的日常工作,也是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护他们,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采访中,魏坤如是说。

创建文明城市参与包挂社区入户宣传。

  近年来,为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还选派优秀队员成为贡井区各大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联合公安、妇联等单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法治科普夏令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等。

  辛苦付出换来村民稳稳的幸福

  “龙大哥,最近小猪仔的进食情况怎样?长势如何?”9月16日,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贡井区五宝镇中华村第一书记郝健认真地向农户龙文金了解养猪情况,“有什么需求尽管提,能帮忙解决的我们会尽力帮忙解决。”

志愿服务队到五宝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贡井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精准扶贫工作“六条意见”,加大力度帮扶对口贫困村--贡井区五宝镇的中华村和七凤村。贡井区人民检察院从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中挑选出几名队员,组建成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分赴两个村开展帮扶任务。而担任五宝镇中华村第一书记的志愿服务分队队员郝建,更是承担了极为重要的帮扶任务。

  针对贫困户的困难进行精准服务,是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的服务特色。为此,郝健来到中华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村里的43户贫困户。在走访中,郝健发现贫困户王宗明家急需改造房屋。“老两口都7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住的土房子,厕所又离屋子很远,晚上上厕所经常摔跤。”郝健了解情况后,随即将改造房屋的想法告诉王宗明。但王宗明却以“不想麻烦政府”为由拒绝了。回村委会后,郝健再三思索后决定还是要帮他们改造。就这样,郝健前前后后跑去王宗明家劝说了10次,老人家才同意改造。“主要还是老人家没钱修房子。”得知王宗明的难处后,郝健邀请施工队评估房屋改造价格,通过多方协调,王宗明家终于住上了拥有五个房间,屋内带有抽水马桶的敞亮砖瓦房。看着整洁宽敞的新房子,王宗明几度哽咽。

未检部门开展检察开放日夏列营活动。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的其他队员尽管不能像郝健一样常年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但他们依然定期深入中华村和七凤村,了解贫困群众需求,全力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中华村和七凤村没有通水泥路,村民出行极其不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通过联系协调相关单位,村民们盼望的水泥路终于在今年畅通;中华村存在电路老化问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主动帮村委会争取项目资金改造电路……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分队的无私奉献让村民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慢慢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疫情期间的“检察力量”

  “还是多喝水,多休息,记得戴口罩……千万不要出门,实在要出门就做好防护措施!”“好的,谢谢徐书记。”

  “你们不能在这里摆摊,万一感染了怎么办快回家吧!”“好。”

  “别害怕,好好在家待着,有什么事情随时找我们。”“嗯,你们也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二,身穿藏蓝色制服的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深入五宝镇各个村,开展数据录入、站岗值守、宣传普及、关停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筑起了抗疫一线的“蓝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检察力量”。

  作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甘俊主动申请值守五宝镇人流量最大的农贸市场。“疫情期间只允许有摊位的摊主摆摊,但是有许多没有摊位的商贩将菜篮子随意摆在菜市场入口处和菜市场内的通道,不仅造成菜市场通道堵塞,也不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马虎。面对随处摆摊的商贩,甘俊每日劝阻无数遍。有时候,遇到年龄较大的商贩,甘俊劝阻成功后,还会帮他们将售卖的菜品等运送回家。

  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徐鹏程不仅是志愿者,还是五宝镇七凤村的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时光,第一时间赶赴七凤村排查人员、安抚群众。“疫情正值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很多,为了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全面细致地排查外出返乡人员的工作至关重要。”徐鹏程在排查过程中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逐家逐户上户摸排。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他还和同事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逐户讲解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为村民演示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工作了40余天。据统计,疫情期间,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劝阻聚会300余桌,劝导农贸市场卖菜散户商贩84家(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职责担当,为保障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交出了新时代检察人的满意答卷。(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