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诸事不决,找晓雪” 法制“警花”努力守望公平与正义
2021-03-08 16: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晓雪。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如果一辆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被交警部门依法扣留了,交警部门已经履行了通知车主前来接受处理的法定义务,并且进行了公告,仍然没有人来认领,我们就认定它为‘无主车辆’。这两天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针对这类无主车辆的情况进行审核。”一头利落清爽的齐耳短发,一身干净整洁的藏蓝警服,温柔和蔼的目光中透着一股子飒爽与坚定……眼前这位正在介绍着近期工作内容的女警名叫陈晓雪。

陈晓雪走进电台进行普法宣传。

陈晓雪站上各类讲台上为不同群体带去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讲座。

  陈晓雪目前担任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法制大队案管中心,进行案件审核、行政复议以及刑事、行政国家赔偿相关事宜。与此同时,她还有着“公职律师”“陈教官”“陈讲师”等多重身份,被省厅法制总队推荐为全省专业警种业务骨干培训授课,被市局列为“全警实战大练兵”定期训练兼职讲师,被区委授予法制宣传教育普法先进个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6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区“三八”红旗手。

  从警12年,陈晓雪致力将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夯实基本功 为每一位犯罪嫌疑人“量身定性”

  刚入行时,陈晓雪被分配在派出所的内勤岗位,负责统计数据、撰写简报。2012年,因工作需要,陈晓雪被调整至法制大队。

  法制民警要负责监督、指导、规范全局各类执法行为。陈晓雪明白,只有自己的法律素养够高、法律知识储备够全,才能更好的指导基层执法,才能让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更扎实,经得起检验。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充电,接连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全国公安机关首批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对于基层单位执法办案中提出的各类问题,陈晓雪总是会耐心听取细节,提出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意见。在不断的学习、历练中,陈晓雪从民警逐步成长为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诸事不决,找晓雪。”这是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钟正赟对陈晓雪的评价。

  钟正赟所在的中队负责全局大要案,一起案件可能关乎生命、可能涉及巨大金额、可能有较大社会影响,往往时间紧、任务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具体触犯《刑法》的哪一条,只有在侦查之初准确定性,才能为之后的证据收集明确方向。凭借着过硬的法律基础,陈晓雪先后于2018年、2019年两次被抽调参与专案办理。

  在两宗重大案件中,陈晓雪为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量身定性”,逐个列出取证明细单,并随警作战与专案组其他警力赴外省市调查取证,成功固定各项证据,为案件顺利移送起诉起到了压舱石、定盘星作用,所有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得到依法判决。专案组被省厅授予集体二等功,陈晓雪因在案侦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组建“公职律师”队伍 用“法治”破解社会治理中难题

  随着我国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是否规范、公正,受到越来越多公众的关注。如何在提高法制民警法律素养的同时,带动全局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水平,成为分局法制大队党委领导班子思考的问题。

  陈晓雪与大队民警在工作中“碰撞”出组建“公职律师”队伍的想法,以表彰奖励的方式,鼓励民辅警参加司法考试,并吸纳通过考试的业务骨干加入“公职律师”团队,结合双流作为全川“空港门户”实际,围绕航空自贸企业违法犯罪风险防范、网约房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租金贷风险防范、经济纠纷警情处置、二手车市场管理等加强调查研究,通过法治方式破解困扰社会治理中的疑难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等。

  这一想法赢得分局党委肯定支持,并于2018年付诸实施。2018年至今,团队从6人发展到了10人,除法制大队的4名“公职律师”外,其余人员主要分布在刑侦、交警等重点办案单位及较大派出所,为案件初评初审奠定了法律基础。相关调研文章被省厅市局推广10余篇。

  结合全国知名案例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陈晓雪牵头组织“公职律师”定期开展读书会、辩论赛等活动,从初始执法、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系统化打击处理等全要素流程进行“讲、辩、析、评”,总结推广执法办案经验,让法条在评读中入脑入心,难点、疑点在辩论中更加明晰。

  去年以来,陈晓雪还组织“公职律师”队伍先后走进辖区高校、航空公司,开展反诈、防骗、禁毒等主题宣讲。空乘人员在参加讲座后表示:“民警以视频形式再现了诈骗的常用话术,用案例盘点了杀猪盘的套路,明了、易懂,让人容易记住,我会把警官讲的介绍给亲戚朋友,防止他们上当受骗。”

  活跃各类讲台 做普法宣传的生力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晓雪还积极以传授执法经验、传播法律知识等为己任。性格本“不张扬”的她,如今却经常活跃在各类讲台,时不时还会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开展普法宣传。

  针对基层民警执法中面临的法律适用难点、疑点问题,陈晓雪主动报分局领导同意申请了“双流公安法制”微信公众号,通过“以案说法”,推送《现场执法指引》《证据指引》《执法用语指引》等信息200余条,方便执法办案民警随时在手机端学习掌握怎么用法;在全国出现多例针对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事件时,陈晓雪发挥个人所长,认真总结《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条文中适用于校园安全的条款,结合案例、制作课件、编排节目,让法制宣传更加生动,更便于广大师生听懂、知晓怎么提高防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陈晓雪走进电台直播间《普法“疫”线》,“云”普法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自觉抵制涉疫违法犯罪……陈晓雪总会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一次次调整教案,一点点提升PPT制作水平,不断积累授课经验,不断提高和超越自己。

  陈晓雪还先后被区委党校聘为“微党课”讲师、被市局评为优秀教官,曾到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授课,并于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的公安民警代表,在“法治四川行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70周年四川法治历程回顾暨124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讲述经历。

  守岁月静好、览大好河山是陈晓雪的心之所;扬法律之剑、惩犯罪之恶是陈晓雪的正义使然。如今36岁的陈晓雪仍未给自己设限,她仍然在不断挑战并超越自己,以期用执着、专业、敬业,尽情书写“警”彩人生,努力去做公平与正义的守望者和守护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