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魏焕平: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2-04-19 11:25:00 来源: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视频来源:绵竹市文明办

  解说文字:

  他叫魏焕平,现年29岁,四川省绵竹市什地镇人,2020年2月12日,身为外卖小哥的他在配送外卖过程中,突然听到群众呼喊有人抢劫电瓶车。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当时一个小伙子在撬车锁,已经被其他的群众围起来了,然后我们就想上去抓人。】

  听到呼喊后,魏焕平不假思索挺身而出,追赶歹徒。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他们已经上了车。想准备跑,我还是想再拦一下,把他们弄出来。】

  在歹徒企图逃逸之际,魏焕平勇敢跳上该车引擎盖,并敲打挡风玻璃,尽力阻止歹徒逃跑,歹徒启动汽车加速逃逸时,魏焕平趴在引擎盖上,冒着巨大的风险,铁了心要制服歹徒。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我的整个人就在他的前挡风玻璃上面,也没有其它抓手的地方,然后他又接到加速。】

  但歹徒穷凶恶极,加速开车并左右猛打方向数次,导致魏焕平从引擎盖上被甩下来头部着地,颅脑损伤当场昏迷。随后赶来的120医务人员将魏焕平送往医院抢救,魏焕平在ICU重症监护19天后脱离生命危险。经医院鉴定,魏焕平的伤情达重伤二级。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医生就给我说,这种情况能保到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虽然身受重伤,甚至危及生命,但魏焕平却从没有后悔自己曾经做出的这个决定。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当时有勇气冲上去,就没想过后悔这种事情。】

  魏焕平为家中独子,从小深受身为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父亲影响,乐于助人、是非分明、正直勇敢。

  【母亲 卢廷英:他老爸生日,他都可以自己没吃,有个乞丐在那里,他都可以先把饭菜端去给人家吃了,他从小就是这样一个孩子。】

  在得知魏焕平英勇事迹后,邻里乡亲对他更加赞誉有加。

  【什地镇绵河村村民 陈怡:我听了这个事情后我还是比较振奋,魏焕平这个事情也为我们广大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榜样,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学习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

  鉴于魏焕平事迹特别突出,授予魏焕平“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公民 魏焕平:给其他人一个警示,做好事之前先把自己保护好。】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